晴時多雲

洋流發電商轉測試 選中台東縣2基地港

2021/01/14 05:30

國家海洋研究院與中山大學團隊,打造400KW洋流發電機組。(翻攝自陳陽益簡報資料)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本報於二○一六年八月獨家報導台灣黑潮發電獨步全球的三大技術,四年後,國家海洋研究院在中山大學研發團隊協助下,完成國家級洋流能測試場的優選規劃,選定台東縣迦藍(富岡)和新港漁港為洋流發電基地港,目標二○二五年前完成2MW(百萬瓦。2MW每天可產四萬八千度電)商轉機研發測試,並朝國際洋流發電機組測試海域方向發展。

10台2MW可供綠島一年用電

另,研發團隊已於去年將50kW級(千瓦。每天可產生一千二百度電)洋流發電機組,提升至400kW級(每天可產生九千六百度電),並進行實海測試。

前海洋委員會副主委、中山大學西灣講座教授陳陽益評估,如設置十台二百萬瓦商轉機,自主發電量可供應綠島一整年的用電。國海院院長邱永芳強調,黑潮蘊含龐大的發電潛能,國海院與中山大學陳陽益團隊合作研發有成,逐步實現總統蔡英文的「非核家園」。

陳陽益指出,雖然台灣在洋流發電技術居世界領先地位,但台灣東部海域環境資料嚴重缺乏,必須進行全面調查及洋流能潛能評估。

經團隊勘查,綠島西南海域最適合建置國家級洋流能測試場,將進一步與台東縣政府等單位協商。

目前選定的洋流發電基地港,一處在台東縣迦藍漁港,距國家級洋流能測試場約卅二公里;相關擴建經費約廿七億元,已獲台東縣政府及漁會支持,將進一步和漁業署及交通部協商;另一地點是台東縣新港漁港,距綠島西南海域約五十五公里。

小檔案》黑潮發電 台灣獨步全球

洋流發電的概念類似水力發電,也就是透過水流轉動渦輪機,使渦輪機產生電力。

黑潮流經台灣東部海域,速度甚快,國家海洋研究院與中山大學研發團隊計畫,將發電機組置放在綠島西南海域,洋流衝擊渦輪機產生電力,再經電纜線連接到陸地,是天然的綠能發電。

目前400千瓦級發電機組構造,上方為工作平台浮在海面,下方透過鋼架固定8組50千瓦級渦輪機;每組50千瓦級渦輪機,每天可產生1200度電,8組每天可產生9600度電,未來商轉每台200萬瓦每天可產生4萬8000度電。(記者洪定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