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值迫升級 傳產轉型時候到了

2021/01/12 05:30

雖然近來美元反彈,新台幣升勢有煞車跡象,匯銀主管預期近期台幣大幅轉弱機會不大。(資料照)

智慧工廠接受度提高

〔記者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升不停,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日與受影響傳產廠商座談,不少廠商坦言匯率影響大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些之前尚未考慮升級的業者已改變心意,對包括加裝智慧機上盒等方案表示興趣,認為「時候到了」。

雖然近來美元反彈,新台幣升勢有煞車跡象,昨連四貶收在廿八.四八五元兌一美元、貶值二.八分;但昨盤中仍見到廿七元價位,匯銀主管也預期近期台幣大幅轉弱機會不大。

經濟部官員說,匯損成為不少廠商決定轉型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去政府提供的產業轉型方案再度受到青睞;例如二○一八年起推動的「SMB計畫」,主要是輔導廠商將產線機器加裝智慧機上盒,達成轉型數位製造,在此波匯率壓力下,有不少過去未考慮升級的廠商改變主意,認為「升值已到不得不升級的時刻」。

另新南向方案相關資源,如拓銷平台、法規協助等,也是自二○一七年開始執行;因新台幣升值影響輸美報價競爭力,包括工具機、扣件、食品等業者開始認真考慮擴大銷往新南向國家,原有平台就可發揮作用、快速提供協助。

官員表示,不少舊方案因時空背景不同而有了新需求,部分廠商過去因利潤仍高,尚不考慮製造升級;但若接單來源較單一,就會集中產生匯損壓力,轉型升級、分散接單已是不得不選擇的道路。

此外,經濟部也推出不少新項目,包括貿易局以「數位展覽公版」、「實寄樣品結合虛擬洽談」等策略,加強遠距拓銷;製造端也以引入雲端等方式,在轉型數位基礎上進一步增強廠商生產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