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美擬將阿里、騰訊列中國軍企 禁止投資

2021/01/08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考慮將阿里巴巴與騰訊列為中國軍方控制或擁有的企業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投資人進行投資。路透指出,阿里與騰訊總市值達一.三兆美元,是亞洲市值最高兩大企業,此舉將是川普卸任前一連串打擊中企的最新動作,顯示他在任期倒數時刻,仍力圖鞏固其抗中強硬政策。

ADR、在港股價都重挫 拖累中概股

彭博報導,阿里與騰訊週三在紐約交易的存託憑證(ADR)分別重挫逾五%、四%,蔚來汽車、京東、拼多多等中概股也下跌,京東ADR下挫七.七%,拼多多五.六%;在香港,阿里與騰訊股價重挫三.九%、四.七%。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就是否將阿里與騰訊列入該投資黑名單展開辯論,前者尋求擴大名單,期以更強硬的行動,遏阻中國軍情單位取得數據庫、先進技術與專業知識;但財政部憂心引發拋售,撼動金融市場,希望縮小該名單。

報導說,包括MSCI、富時羅素等主要指數均追蹤阿里與騰訊。這兩大中國科技巨擘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首要成份股,截至去年底,其合計權重達十一%;而在富時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為十二%。

報導也說,普信集團、貝萊德公司與先鋒集團等美國主要資產管理公司透過基金,成為阿里與騰訊的大股東;知情人士透露,資產管理公司正進行遊說,以防止阿里等中企被列入黑名單;路透報導,負責制定該黑名單的美國國防部也討論將其他中企加入名單。大華繼顯執行董事梁偉源指出,若阿里與騰訊被列入該名單,恐進一步傷害全球兩大經濟體關係。

中國三大電信 11日開盤前須除牌

此外,路透報導,紐約證券交易所週三在財長努勤堅持下,宣布恢復將中國三大電信巨頭除牌的決定。當晚,標普道瓊指數也二度髮夾彎宣布,將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香港)的ADR從其指數中剔除;根據川普的行政命令,相關ADR必須在本月十一日開盤前除牌。

在香港,此三大電信公司週四股價重挫七%至十一%之間,市值合計單日蒸發一○三○億港幣(約三八二二億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