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全球股市》亞股封關收紅 美科技股全年飆最兇

2021/01/01 05:30

2020年全球主要股市封關表現(製表:編譯盧永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亞洲股市週四封關,包括南韓、台灣、日本和中國等股市,全年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過年前夕市場交易清淡,週四美股主要指數期指在平盤上下震盪。

QE助攻 全球股市上演大多頭

去年南韓綜合指數(KOSPI)上漲三十.八%,收在二八七三.四七點,創歷史最高紀錄,市值增至一.八二兆美元;多家南韓券商看好今年韓股繼續上揚,KOSPI指數可望突破三千點。去年台股大漲二十二.八%,收在一四七三二.五三點,也創下歷史新高。

政治動盪+疫情 港股獨憔悴

去年日本日經二二五指數上漲十六%,收在二七四四四.一七點,創三十一年以來最高;中國上證綜合指數上漲十三.九%,收在三四七三.○七點;香港恆生指數下跌三.四%,為亞股主要指數中表現最差,主因受到政治動亂和疫情影響,經濟大幅衰退。

不過,去年漲勢最凌厲的應該是美國科技股,因疫情帶動居家辦公和線上教學需求,使得晶片和筆電等相關零組件和產品的需求激增,費城半導體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已分別上漲五十.五%和四十三.四%。

分析師指出,去年投資人將股票等高風險資產的估值推上新高,主因各國推出前所未見的刺激措施,加上今年疫苗將大舉出爐,並在疫情嚴重國家全面注射,有助於阻止疫情繼續擴散,提振全球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MSCI世界指數去年上漲約十四%,從三月波段低點更強彈約六十八%。

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表示,更好的經濟數據和減弱的尾部風險已提振過去幾週全球展望,未來幾季全球復甦仍面臨困境,但今年全球經濟肯定會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