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零股交易〉盤中零股交易正夯 小資族打開理財大門新途徑

2020/12/28 05:30

109年12月25日 盤中零股交易股數前10大

■呂正傑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度 注入市場資金活水

自10月26日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度上線以來,市場熱度不減、交易十分活絡。根據證券交易所統計,首日盤中零股成交達491萬股,成交總額4.2億元,盤後也有1.9億元的水準,全日合計6.1億元,首日上線就有五倍的成長成績。

廣大股民對於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度真的「很有感」,自9點10分第一筆零股撮合買賣成交,之後每隔3分鐘集合競價,一直到1點半收盤為止,交易次數大幅度增加,與盤後零股只有一次成交機會,兩者相比真的差很多,以權值股台積電(2330)首日盤中零股交易為例,總計交易撮合次數高達88次,總成交股數266,041股,即便是高價股王大立光(3008),總成交股數也有20,029股,充分發揮盤中零股交易及時性與流通性的特點,也顯示投資人躍躍欲試做足了功課。

觀察10月26日上線第一週的交易市況,台積電榮登人氣王寶座,連續5日都是成交股數第一名。前十大熱門標的之中,元大台灣50(0050)與元大高股息(0056)兩檔ETF,不愧有國民ETF的稱號,除了免除選股的困擾,也藉由ETF間接投資一籃子股票,獲取一籃子公司的營運成果,此外ETF的屬性通常歸類為被動型投資,一次持有一籃子股票標的,得到跟市場相近的投資成長,不刻意追逐強勢股或短線題材,所以對於沒時間關注個股的投資人就顯得十分便利。

對於積沙成塔的存股族而言,如果本來就是著眼於長線,而且已經存好一段時間的話,那麼不必過於憂慮,畢竟過往歷史來看,每年穩定現金股利以及將近5%的股息殖利率仍然誘人,但若是除了股息之外也希望兼顧價差空間,或者才剛入門存股的投資人,建議是等待股價拉回至更低的水位,可以觀察月線KD指標,進入長線低檔區域再存股布局,對於降低成本的效果會比現階段來的好。(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