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接單 東南亞生產 亞洲台商總會返鄉設總部

2020/12/24 05:30

亞洲台商總會會長、泰國第一琺瑯董事長劉樹添指出,要發展「台灣接單、東南亞生產」模式。(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疫情、貿易戰促使世界供應鏈重整,東南亞台商陸續回歸台灣,且要把台灣打造成品牌、研發強國!亞洲台商總會會長、泰國第一琺瑯董事長劉樹添指出,要發展「台灣接單、東南亞生產」模式,該會已備妥20億元資金要在台籌設總部,目前台灣三都首長向該會招手、提供10處地點供挑選。

三都首長招手 提供地點

亞洲台商總會昨舉辦「和諧團結 凝聚台灣百工百業交流會」,展現台商愛台、想跟台灣創造連結的心意。劉樹添說,他生長在彰化社頭,原本在台從事鍋具生產,30年前因台灣人工成本、新台幣匯率高漲而前進泰國設廠,那時泰國有12家鍋具廠,現在僅存兩家,而他憑著台灣人固有的誠信、認真本質,又努力融入當地,成為泰國最高檔鍋具代工廠。

備妥20億元資金投資

劉樹添說,在亞洲台商總會登記的東南亞台商有2400多家會員公司,許多已經傳承到第二代,他們不像父母一樣拚搏,而且數十年前一代買的房地產價值到現在都大漲,更不需要衝刺事業,加上疫情令國際買主無法到東南亞。

幫助會員引進專業經理人

這些原因不利公司傳承,因此亞洲台商總會萌生在台籌設總部的想法,也可幫助會員公司引入專業經理人協助管理,更重要的是借重東南亞製造能量,讓台灣專注強化品牌、研發,且台灣沒有加入區域協定在關稅弱勢,台商總部設台可在東南亞製造、出貨,但營收獲利在台灣認列。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指出,海外台商發展30年,現面臨區域競爭、企業轉型升級難題,台商可以運用國家9大智庫、23個聯盟,資策會協助數位轉型、工研院幫忙研發;海外台商也可當本土公司想到東南亞發展的引路人,在國外語言、文化、法律、政經互動最好的合作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