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首見 美歐日紓困已撒342兆

2020/12/22 05:30

今年以來三大主要經濟體擴張性財政政策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統計,今年以來因應疫情,美歐日等主要經濟體推出大規模紓困及振興方案,累計到今年十一月中,擴張性財政政策規模達到十二兆美元(約新台幣三四二兆),是史上首見。

全球公債佔GDP比率達98.7%

央行報告也警告,此將使全球財政赤字及公債債務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急遽攀升至十二.七%及九十八.七%;由於美歐日疫情復燃,預期擴張性財政政策將延續,明年全球財政赤字對GDP比率仍較疫情前高出一倍。

根據央行整理資料,美國今年以來已執行三輪紓困法案,以三月通過的冠狀病毒援助、救濟與經濟安全法案(CARES Act)規模二.二兆美元最大。

最近美國國會兩黨再度提出新一輪紓困計畫,規模約九○八○億美元並已達成共識。

歐盟今年四月通過五四○○億歐元,約當五九四二億美元的緊急紓困計畫,並於七月協議成立名為「歐盟下一代」(NGEU)的復甦基金,十二月獲歐盟峰會通過。

日本也在四月實施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對策方案,六月再通過新振興方案,總規模達二三三.九兆日圓、約二.二兆美元,十二月上旬再度公布新一輪經濟激勵方案,金額為七十三.六兆日圓、約○.七兆美元。

這三大經濟體央行更持續大規模購債,近期資產規模已經升至歷史新高,擴增速度超越金融危機時期;這三大央行資產負債表擴張對GDP比率明顯攀升,約是二○○七年的金融危機爆發前的三到六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