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2021投資〉2021年台股投資策略 券商精選亮點產業

2020/12/21 05:30

各類股股價漲跌幅

〈網通股〉5G建設進入第二階段 明年吹反攻號角

新冠疫苗傳好消息,需要空運運送,航空雙雄攻漲停。(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鋼市在第四季已出現V型反轉,中鋼認為,產銷兩旺氣勢至少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資料照)

武漢肺炎打亂了2020年全球各國5G佈建速度,在建置時間遞延,以及多國5G基礎建設將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從基地台內部零組件,升級轉到基地台周邊配件與設備升級下。法人看好2021年5G、WiFi 6(第6代無線網路)等將帶動相關族群股價表現。

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及5G開始起飛,半導體業明年仍延續今年動能。(彭博)

5G建置遞延 明年需求大增

台灣電動車零組件業者是Tesla主要的供應商,將隨著Tesla電動車出貨量大幅成長而受惠。 (資料照)

市場原預估,今年全球5G基地台需求量約100-120萬台,但因疫情影響,下修到80-85萬台。其中,中國佈建量達60萬台。而在疫苗傳出好消息下,預估2021年全球5G基地台需求量介於120-140萬台,並看好中國基地台需求達80萬台。

5G進入基礎建設進入第二階段,將帶動相關族群股價表現。圖為耀登12月11日掛牌上市。 (耀登提供)

在回傳網路規格方面,自技術演進下將帶動分波器產業營收成長;另外,5G小型基地台與CPE(用戶端設備)需求將開始發生,預期中國2021年將有約10萬台5G小型基地台需求,而用戶端之CPE產品也將因5G信號覆蓋持續增加,需求也隨之成長。

法人指出,5G進入基礎建設第二階段之際,看好光收發模組升級相關供應商為聯亞(3081)、光環(3234)、眾達-KY(4977)、華星光(4979)。回傳網路規格受惠之分波器相關廠商為波若威(3163)、統新(6426)、東典光電(6588)。5G小型基地台與CPE相關業者為耀登(3138)、智易(3596)、正文(4906)、中磊(5388)、啟碁(6285)。

〈電動車、電動自行車〉趨勢成形 明年銷售續揚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重創。法人認為,明年全球車市將呈現「先蹲後跳」反彈格局,尤其電動汽車供應鏈將成為市場投資亮點。

2020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預估全球汽車銷量為8,130萬輛,年減10.9%,連續兩年出現衰退格局,但隨著疫苗問世,明年疫情對車市的影響將降低,且整體基期已低,預估2021年全球車市將恢復正成長,有利於汽車零組件相關個股業績。

目前全球電動汽車市場已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各大傳統車廠皆已投入電動汽車開發及生產。至於Tesla電動車出貨量今年仍一枝獨秀,銷量成長達3成。

未來10年 電動車銷售年複合成長率27%

根據市調機構資料,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355萬輛,較2020年成長近7成,且未來10年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將達27%,前景看好。

電動汽車龍頭Tesla今年全年交車量可達50萬輛,年增逾3成。隨著Model Y及更平價的新款電動車推出,中國上海廠產能擴充完成及德國新廠動工,市場預估Tesla明年交車量將達82.5萬輛,持續顯著上升。

法人認為,明年相關具競爭優勢的個股包括智伸科(4551)、聯嘉光電(6288)、貿聯-KY(3665)、和大(1536)等,投資人皆可留意。

電動自行車市場則受惠於後疫情時代,歐美民眾改以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代步及運動休閒的需求大增,帶動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自行車鏈條廠桂盟(5306)及自行車胎大廠建大(2106)訂單供不應求,訂單已看到明年上半年。

〈半導體〉5G、貿易戰轉單 明年續當護國神山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受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加上5G開始起飛,展望明年,半導體業仍延續今年動能,樂觀以對。從晶圓代工到封測等整體供應鏈,預估產能將持續吃緊,接單能見度至少看到上半年都趨穩健,預期明年產業景氣在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及自動駕駛相關產品面的驅動下,成長可期。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表示,2020年對大家是相當辛苦的一年,新冠狀病毒肆虐,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緊張,再三考驗供應鏈的應變對策,幸虧台灣防疫有成,半導體產業因著實力堅強、擁有靈活的應變能力,台灣半導體業可望繳出上看新台幣3兆元產值的佳績。

因應客戶對晶圓代工的強勁需求,聯電(2303)今年擴產較前兩年積極,不只洽談併購8吋廠,也在南科、日本及廈門聯芯的12吋廠擴增產能,主要以28奈米製程為主。聯電總經理簡山傑表示,晶圓代工供給不足,確定走勢將持續到明年,公司將以追求獲利為目標,明年可望比今年成長。

方略︰明年半導體展望相當樂觀

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表示,他對2021年半導體產業展望相當樂觀,因需求相當正面,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到明年上半年,甚至可延續到明年第三季;產能供不應求,尤其5G帶動電源管理IC需求大幅成長、疫情促使遠端相關各種電子產品銷售量大幅增多、汽車電子下半年開始谷底翻身,帶動電源管理、驅動IC、感測器與車用電子等晶片需求全面增加。

日月光投控(3711)展望產業景氣也持樂觀態度。營運長吳田玉表示,因疫情帶動宅經濟持續發酵,加上5G發展趨勢明確,半導體產業鏈供給吃緊,目前公司的封裝與測試產線都滿載,需求還一直進來,預估供不應求盛況,至少會延續到明年第二季底都難解。

〈原物料〉美元續貶、基期低 明年異軍突起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專題報導

今年由於疫情一度讓國際油價罕見出現負油價,也因為封城、經濟活動減緩,重挫原物料需求,直到下半年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才慢慢回到正軌。到了年底,美國許多原物料類股已悄悄上漲1倍。法人預期,由於明年美元看貶、通膨風險升高,基期低的原物料類股,明年還有表現可期。

在鋼市部分,全球鋼廠因疫情與歲休而減產,但鋼鐵下游需求在下半年急速回升,鋼市在第四季已出現V型反轉,美國鋼鐵這幾個月股價從4.54美元漲到20美元,美國鋁業從5.16美元漲到24.17美元,且隨中國經濟復甦,帶動國際鐵礦砂、煤價走高。中鋼(2002)認為,產銷兩旺氣勢至少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而東和鋼鐵(2006)也分析廢鋼價格因貨櫃少、運費漲兩大因素,明年春季前廢鋼價格維持走高態勢。

行情方面,鐵礦砂價格因鋼市表現強勁,每公噸漲至158美元,創下逾7年新高,煤礦價格也處高檔,墊高鋼品生產成本,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分析,鐵礦砂重要產地的澳洲第一季會有颶風干擾,港口出貨恐會遞延,供不應求之下,預料原物料價格還會向上。

塑化優先選擇PVC、ABS廠商

在塑化方面,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塑化股已迎來轉機,包括PVC及ABS因短期新增供給較少,且需求明顯回升,正面看待未來產品利潤。法人分析,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基期較低,相信明年塑化股表現將更為亮麗。

法人建議,投資人選股應選擇利差相對佳的塑化族群,如ABS、PS、PVC等,投資標的包括台達化(1309)、華夏(1305)、國喬(1312)為優先操作標的。至於台塑集團,可優先觀察台塑及台化。

〈航運〉複製2010年大多頭走勢 值得期待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2020年貨櫃海運運價可說上演大驚奇,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的無貨可運,到下半年的三缺-缺船、缺櫃、缺人,帶動歐美運價頻創新高。法人認為,貨櫃海運供需不平衡的態勢,中短期內恐無法解決,再加上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在4%以上,全球貿易量大增,2021年長榮海(2603)、陽明(2609)、萬海(2615)將重演2010年貨櫃海運大多頭戲碼,值得期待。

另外,在疫苗問世,需空運陸續運往各國,以及跨境電商業務持續,可望帶動華航(2610)、長榮航(2618)的貨運營收表現。

三缺問題 短期無解

美國線貨櫃海運價格在第三季大噴發,歐洲線、亞洲線運價又在第四季飆漲。法人指出,目前海運業者的營運能見度到明年農曆年,而在全球疫情短時間內無法有效控制,且影響運價的因素,包括缺船、缺櫃、缺人,在短期內都無法扭轉下,且美國零售商庫存銷售比處在歷史低點,加上預期2021年全球景氣復甦,因此農曆年後,工廠重新開工,市場重開兼積極補庫存,2021年貨櫃市場持續上演供不應求的機率相當高。

華航新貨機 明年1月加入營運

華航後疫情時代的生力軍777F貨機,在明年1月將有3架陸續投入營運。屆時,華航將有21架貨機的規模運轉,預期在疫苗配送及市場對航空貨機需求急迫下,為華航貨運創造更多的現金收入。華航之前訂購的6架777F貨機,剩餘3架將在2023年前完成交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