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供鏈又出包 和碩上海廠爆勞資糾紛

2020/12/21 05:30

昌碩員工調度 引發補貼計算疑慮

繼緯創印度廠暴動後,和碩旗下上海昌碩廠十九日爆發大規模勞資糾紛,聚集上千名臨時工索討返費,並發生肢體衝突。(路透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Phone組裝代工廠近期勞資糾紛一樁樁。繼緯創印度廠暴動後,和碩旗下上海昌碩廠十九日爆發大規模勞資糾紛,聚集上千名臨時工索討返費(員工求職補貼),並發生肢體衝突。據了解,由於調整產能,昌碩準備把一批臨時工調到世碩(同屬和碩),但返費等薪資條件未溝通清楚,造成衝突事件;和碩僅低調表示,對此事不予回應。

位於上海的昌碩與昆山的世碩電子同屬和碩旗下,負責iPhone組裝。根據昌碩內部公告,因應集團產能策略性調整,世碩需要增加生產線,且會正常安排加班,相應昌碩加班時數下修,為在合理範圍內增加員工加班機會、提升收入,故特別安排世碩支援方案,該方案適用於派遣員工,昌碩將尊重員工個人意願,由員工自願報名是否參加,支援人員將維持在昌碩的薪資福利待遇,且不影響求職補貼的計算。

但有中國網友反映,昌碩雖稱讓員工自願選擇,但實為強制性,還說若不去,可拿離職單走人;另有人在推特發文指出,臨時工與昌碩本來簽的合約是做六十天(不含假日),但隨著調到世碩,擔心求職補貼就沒了。

據中媒報導,上千名臨時工十九日早上聚集在昌碩廠大門外,現場陷入一片混亂,公司派員出面說明,但無法阻止抗議怒火,大批警察也趕來維持秩序,最後昌碩廠負責人與勞工代表協商,直到十九日中午總算平息。

緯創印度Narasapura廠剛發生砸廠暴動事件,也是勞資糾紛造成;上個月和碩中國廠有部分學生工上夜班、加班,被蘋果抓包,下令改善,這次又發生勞資糾紛,恐再觸動蘋果敏感神經。

和碩旗下昌碩為生產iPhone最重要的據點,負責生產蘋果最新的機種,世碩扮演支援昌碩的角色,目前和碩主要負責蘋果iPhone12 mini與部分iPhone12組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