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太傾中 美前財長:勿被綁架

2020/12/04 05:30

華爾街長年在華府替中國政府擔任說客,前美國財長薩默斯直言,不該浪費政治資本在這些金融巨頭上,它們與創造美國就業幾乎沒有關聯。(法新社)

形同北京在美國僅存的朋友 薩默斯籲不要為這些美企作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在美國還剩下一個強大朋友,那就是華爾街;自中國尋求加入世貿組織(WTO)到川普政府上台後美中貿易戰開打,貝萊德、高盛、黑石等主管都曾是北京官員邀宴座上賓,或曾在幕後穿梭或任說客;不過,拜登政府高層顧問已表示,希望貿易談判淡化金融業進入中國市場的議題,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更直言,不該浪費政治資本在這些有海外業務的金融公司上,它們與創造美國就業幾乎沒有關聯。

拜登高層顧問:貿易談判將淡化金融業准入議題

報導指出,二○一八年二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在和美國談判代表會談前,就先在白宮附近飯店會見一群多數來自華爾街的美國商界領袖,包括貝萊德執行長芬克、高盛總裁蘇德巍、摩根大通執行長兼美國商業圓桌會議主席戴蒙,他並表示「我們需要你們的幫助」。

報導指出,這場聚會使華爾街成為呼籲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大啦啦隊之一;在整個貿易戰過程中,中國領導人常依賴投資公司黑石集團億萬富豪共同創辦人蘇世民、前美國財長鮑爾森、前高盛主管桑頓,做為雙邊談判中間人。

今年一月美中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明顯一項妥協就是開放金融業。

報導表示,今年七月美國代表農業、醫藥和航空公司等四十多個行業團體共同連署,力促中國採取更多措施以執行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但代表銀行、資產管理公司的團體卻未參與連署。

報導指出,華爾街金融公司長期遊說努力,包括在中國與西方一些激烈爭端中站在北京這邊,都反映它們迫切想打入中國市場;例如, 中國政府遊說MSCI明晟納入中國A股的討論過程,就是受到貝萊德臨門一腳的相助。MSCI二○一七年六月宣布決定後不久,貝萊德先前提交在中國設立的私募基金業務申請就獲批准。

貝萊德和其他美國基金公司一樣,還在當年中國工商銀行、中國石油化工股份修改港上市公司章程、納入公司董事會重大決策須徵求公司的中共黨委意見時,投下贊成票。

共和黨參議員麥莎莉和克芮麥六月曾指貝萊德的作法是「雙重標準」,敦促更詳細調查,以了解其為何沒有對這些治理不佳且遮遮掩掩的中國公司帶來一些透明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