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拜登經濟學〉半導體領先 台灣關鍵地位不可替代

2020/11/30 05:30

上銀總裁卓永財表示,產業必須分散風險,切勿過度集中在中國製造。(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林菁樺/專題報導

美國白宮即將易主,工商團體認為,拜登團隊主張製造業、半導體和醫材藥品等供應鏈回流美國或轉給可信賴夥伴,台灣本有的半導體產業領先優勢將更加重要,預期台美關係可望再加溫。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上有著領導地位,不管接下來美中關係如何發展,台灣的關鍵地位始終有不可替代性,預估未來台美關係不會倒退,有機會再增進和加溫。

落實綠色供應鏈 打造國家隊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台灣是半導體產業重鎮,目前拜登團隊訴求製造業回流美國、結盟可信賴夥伴,台灣具備一定優勢。只要產業實力在國際舞台上夠強,世界一定會看到你。

李育家指出,產業有強也有弱,政府單位很常跟不同產業的上中下游接觸,最能看到產業全貌,建議趁著這個時候,除了讓強者產業更強、凸顯台灣優勢外,也要順勢輔導體質相對較弱的產業,協助升級轉型、整合調節,「口罩有國家隊,其他產業也可以打造國家隊」。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則表示,美中貿易戰爭後,美、中形成的兩大系統已大致定調,特別是美國製造政策對台灣也有一定程度發酵。以機械業出口數據來看,美國市場比重從前年的17%攀升至去年的20%,今年前10月已達22%,且美國製造會更青睞台灣設備,台灣必須盡快簽定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以利爭取更大商機。

美中兩大系統 勿過度集中單一市場

不過,柯拔希也提到,拜登勝出之後,還是要觀察美國路線是否改變;至於中國市場,向來是機械最大出口地區,外銷比重仍高達30%,台灣廠商不能只押單一市場,對美中兩大體系都要積極穩固與布局。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也分析,過去生產基地以中國為主,但「工業4.0」時代已來臨,產業必須透過智慧製造來分散風險,切勿過度集中在中國製造,包括美國,歐洲都已經有改變跡象。

另外,美國「232條款」對鋼鋁加徵關稅。鋼鐵業普遍認為,即使拜登上台,短期內還是難以改變。不過,上市鋼廠燁輝(2023)主管分析,長期而言,美國對中國還是會採取防堵策略,但個別國家可談籌碼交換,全球其他市場有機會開放。

拜登#

半導體#

上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