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爭取加入CPTPP 台灣產業轉骨關鍵

2020/11/16 05:30

台灣若能加入CPTPP,對於經濟助益、前瞻性將高於RCEP。(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相較由中國主導的RCEP,八年談判期間台灣始終被排拒在外,二○一八年底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生效,儘管參與國、覆蓋經濟範圍少於RCEP,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CPTPP是當前全球最高標的區貿協定,台灣若能加入,對於經濟助益、前瞻性將高於RCEP,但卡在日本福島核食的進口限制,CPTPP幾乎沒有談判機會,台灣作為外貿導向的經濟體,「不能什麼都要,但都不願意開放」!

邱俊榮說,儘管RCEP為當前全球覆蓋範圍最大的區貿協定,但整合層次較低,僅限於降低關稅、服務貿易障礙及部分智財權保障,但追求降低關稅以提高台廠出口競爭力,只是助長台廠cost down的DNA,無助於產業升級。

他分析,CPTPP由日本等已開發國家主導,是當前最高標的區貿協定,目前公布的卅章協議內容,除降低關稅、服務貿易障礙、智財權保障等,也規範成員國勞動、環保規範、生物技術等,甚至訂出「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希望透過多元規範,達到理想中的公平貿易。

他說,CPTPP同時也牽涉到未來5G、AI、IoT等工業標準制定,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對國內反對聲浪仍極力推動,看中的就是「未來有機會與美國聯手制定產業遊戲規則」;台灣作為科技島國,若能加入CPTPP,除降低關稅障礙,也將帶來許多合作機會,對於經濟助益、前瞻性將遠高於RCEP。

邱俊榮直言,目前台灣要加入CPTPP最大障礙來自於國內,即卡在日本福島核食的進口限制,這只會把台灣逼到絕境,無法跟其他國家洽談雙邊、多邊貿易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