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授權破局 林全:不要全推給東洋

2020/11/13 05:30

台灣東洋代理武肺疫苗破局紛擾,董事長林全(中)昨親上火線回應。(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林惠琴/台北報導〕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合作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傳捷報,此支疫苗本來有望經由台灣東洋(4105)代理進口,但後來破局,更爆出內線交易疑雲,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昨日親上火線回應,如果要拿到獨家授權書須準備一大筆金額,因此先拿「有條件授權書」跟政府談數量及價格,只是最後沒有共識,過程中東洋並沒犯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早就說好是買200萬劑、也給一個價格數字。

疫情指揮中心:有說買200萬劑和價格

林全透露,早先政府自己就有跟德國BNT洽談,BNT以國內的人口預估應該有3千萬劑的需求,但政府沒答應過他們,後來東洋願意出面接洽,指揮中心也同意,但要取得獨家授權需先支付一大筆金額,因此用「有條件授權書」跟政府接洽,這份授權書也在10月16日送到衛福部去,但如果沒有政府具體的數量及價格承諾,東洋不可能自己花大錢拿到獨家授權書。

莊人祥強調,有關數量與價格,本來就講得很清楚,且我國要買的疫苗很多元,加上BNT疫苗有冷鏈的問題,因此不可能買太多,預計可經台灣東洋代理購買BNT疫苗約200萬劑,價格也有談。

東洋昨天稍晚回應,疾管署只要求東洋就「100萬到200萬劑」與BNT商談,從未給予東洋一個明確的採購數量,且東洋經商談後向疾管署表示,此數量會拉高每劑單價,但疾管署仍要求以此數量報價,在東洋報價後,疾管署並未對於報價給予任何回應,因此對東洋而言,沒有存在「有關數量與價格本來就講得很清楚」之事。

「拿到授權書再來談」 林全:吃我豆腐

林全說,數量跟價格不確定沒辦法談,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但他聽到指揮中心說「拿到授權書再來談」這句話時,心裡是不高興的,當初政府沒辦法談才由東洋去談,現在這種說法是「吃我豆腐」,防疫不是一家公司的事,其他國家都是由政府出面談,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推給東洋。

林全強調,東洋每個步驟都照SOP做,沒有犯錯,沒拿到這個疫苗也沒甚麼了不起,但有很多汙衊、不實指控,還有一些陰謀論,這些都是不存在的,此事既然已經結束就結束了,不要給人家看笑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