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回溫破功! 中國大學應屆畢生僅25%找到頭路

2020/11/02 05:30

今年中國就業形勢嚴峻,許多大學應屆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領英中國(LinkedIn)和中國全球化智庫(CCG)日前發布的「高校校友觀察:中國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研究與展望二○二○」報告,儘管中國經濟逐漸擺脫疫情開始回溫,今年畢業的八七四萬名大學生仍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公部門僅吸收二八○萬人;另據一些大學學生就業服務中心數據,僅廿五%應屆畢業生找到工作。

動用國企擴大雇用

報告指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消費品行業、製造業、軟體業及資訊科技服務業的雇用狀況明顯減少;健康照護、遠距學習及法律行業受影響較少,雇用人數相對穩定;運輸、後勤、媒體及教育部門仍有缺工情況。

中國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有許多大學畢業生仍在找工作,二○二一年要畢業的也即將投入職場,政府將繼續增加政策協助,包括擴大國企的雇用。」她說,目前公部門已吸收二八○萬應屆畢業生。

中國國家統計局上月指出,二十至二十四歲擁有大專學歷的年輕人,九月的失業率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個百分點,且許多工人的工資被砍或延發。對於今年畢業的八七四萬大學生而言,就業市場前景黯淡,一些大學生就業服務中心數據顯示,僅廿五%應屆畢業生找到工作。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中國國家公務員局表示,有一六○萬人通過了定於十一月舉行的國家公務員考試背景調查,比二○一九年的一四○萬人還多,錄取率只有一.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