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服務暴衝 我擁綠電資安兩優勢

2020/10/27 05:30

微軟選擇Azure在台設立全球雲端機房,業界認為,台灣位於東亞中心,且具備資安與綠電兩大優勢是主要原因。(路透)

全球科技巨擘紛投重兵 搶攻5G雲端商機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邁入5G時代,因傳輸速度更快、低延時與大流量的特色,將讓雲端服務應用爆發式成長,亞馬遜、微軟、Google等全球科技巨擘無不重兵投入。提供雲端、網路等數位化安全服務的威睿(VMware)台灣副總暨技術長吳子強分析,台灣本地需求撐不起那麼多科技大咖設置資料中心,但雲端服務業務不斷成長,而台灣位於東亞中心,且具備資安與綠電兩大優勢,多年前Google就帶頭來台投資資料中心,微軟昨宣布Azure在台設立全球雲端機房並不意外。

5G時代數位資料傳輸就像高速公路從單向雙線道升級成兩百條車道,除了4G時代的影音需求,更可實現自駕車、遠距手術等幾乎無時間差的資訊傳輸;傳送數位資訊媒介的雲端服務,甚至可取代手機或筆電的記憶體或硬碟,而衍生雲手機或雲筆電的新需求。

網速越來越快 雲端服務更有效率

吳子強分析,目前雲端服務廠商最大的營收來源,包括電商、影音媒體、遊戲產業等,這些產業尖峰時可能需要千台以上的伺服器,非尖峰時可能僅幾十台就可負荷,業者自己投資不划算;第二種是瞬間網路流量不可預測時,也會選擇雲端機房降低營運成本,像是媒體、電商等。

雲端服務供應商iKala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龔師賢表示,雲端服務不是只有機房、網路、上網等基礎建設與服務;以人工智慧(AI)來說,小企業要擁有AI技術比較困難,不僅要找人才,還得投資巨額硬體設備,但雲端服務提供商可供應訓練好的AI演算法模型,像是語音辨識、人臉辨識等,不少雲端應用都可提供給企業客戶直接使用,加上現在網速越來越快,透過雲端更有效率。

龔師賢舉例,例如圖形運算、影片運算,過去要企業自己投資設備,但資源有限,尤其影音傳輸,需要每秒傳輸GB等級的頻寬,不是一般用戶可以負擔的費用,但雲端服務就提供企業較經濟的另一種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