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李健熙病逝 股票遺產稅估2714億

2020/10/26 05:30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週日上午在三星首爾醫院病逝,享壽78歲。(歐新社)

臥病在床6年惡化不治 享壽78歲

李健熙三子女接掌集團事業情況

獨子李在鎔官司纏身 恐再入獄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首富、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週日上午在三星首爾醫院病逝,享壽78歲。稅務專家估計,李健熙光是股票方面遺產稅就高達10.6兆韓元(約2714億台幣),還不包括房地產等其他財產的遺產稅,將由李健熙配偶、3名子女繼承;但集團實際領導人、獨子李在鎔賄賂前總統朴槿惠一案被發回重審,可能再度入獄,今年9月他又被起訴會計詐欺與操控股價等罪名。

李健熙2014年5月因急性心肌梗塞於住處昏倒,被送往三星首爾醫院住院治療,直到2015年1月才恢復意識,此後一直臥病在床;韓聯社報導,直到最近李健熙仍能自主呼吸,每天清醒時間為15至19小時,但因病情惡化,經搶救無效後病逝。

李健熙為三星集團創辦人李秉喆三子,在父親於1987年逝世後,接替成為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他在1993年提出「新經營宣言」:「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變」;1998年他擔任三星電子會長, 當時三星電子因亞洲金融風暴,虧損上百億美元,但在他的領導下,三星電子如今已是全球電子巨擘。

2008年李健熙宣布辭去三星集團會長,同年7月因非法轉讓經營權和逃稅,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2009年12月,他因協助南韓申辦2018年冬奧有功而被南韓總統李明博特赦,隔年就重返三星集團管理層。

三星集團去年11月1日成立50週年,卻面臨嚴峻形勢,李健熙生病住院後就成為集團實際領導人的李在鎔,賄賂前總統朴槿惠一案被發回重審,可能再度入獄,今年9月他又被起訴會計詐欺與操控股價等罪名。

李健熙去世後,龐大遺產的去向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數據顯示,截至10月23日收盤價,李健熙所持有的股票市價約為18兆2251億韓元(約4666億台幣);稅務專家估計,光是股票方面的遺產稅就高達10.6兆韓元。

李健熙的合法繼承人為配偶洪羅喜,女兒李富真、李敘顯和獨子李在鎔,按照法律規定,遺產將分成4.5份,配偶拿1.5份,3名兒女各拿1份;最後還是要看李健熙的遺囑怎麼分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