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爆料》 獲美許可 台積電可部分供貨華為

2020/10/10 05:30

中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也取得美國商務部許可證,將可供貨華為;台積電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路透)

台積電:不回應毫無根據的市場傳聞

〔編譯楊芙宜、洪友芳/綜合報導〕中媒「集微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繼超微(AMD)、英特爾(Intel)後,台積電也已獲得美國商務部授予許可證,將可向華為供應一部分晶片產品,以成熟製程為主,手機的SoC(系統單晶片)和其他先進製程的晶片產品,仍然不能為華為代工和向其出貨。台積電則表示,不回應毫無根據的市場傳聞。

先進製程晶片 仍不得供貨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不會完全封鎖華為,但如果手機處理器晶片和基地台晶片等貨源問題不能獲得解決,華為失去支柱業務,仍無法恢復元氣。換言之,若該說法屬實,華為智慧手機最需要的自家麒麟處理器等先進製程晶片產品,仍無法透過台積電代工取得。

美國商務部對華為最新出口管制升級措施於九月十五日生效,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則」,阻斷華為採購外國第三方基於美國技術生產的IC產品,且涵蓋華為以購買者、中間收貨人或終端使用者等身分的採購,都須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供貨。該措施進一步打擊華為嚴重依賴外國晶片的智慧手機和5G基地台業務。

華為禁令生效不久,美處理器巨頭超微、英特爾就接連公布獲美國政府對華為的供貨許可,若台積電也取得許可,將是第三家獲得許可向華為供貨的晶片商;其他晶片廠商包括高通、三星、LG、SK海力士、中芯國際、聯發科等,都已向美國商務部提交供貨華為的申請。

台積電上季營收創單季新高紀錄,部分貢獻來自華為應對美國禁令的備貨訂單,而蘋果iPhone手機的A14系列處理器進入出貨旺季,加上5G、高效能運算與物聯網等市場需求強勁,也促使台積電七奈米及五奈米先進製程續滿載。

台積電五月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將投資一二○億美元、興建五奈米先進製程的新廠,當時傳出該投資案或以華府鬆綁規定、允許台積電續供貨華為做交換。不過,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先前公開駁斥,表示美國未就此對台積電做出任何保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