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半導體大騙局

2020/10/07 05:30

中國想走捷徑發展半導體產業,結果不僅沒有明顯成效,還招致美國一連串制裁,反而重創中國產業。(法新社)

為因應美國一連串制裁措施,中國擬砸約10兆人民幣(約42兆台幣)加速發展半導體產業,許多中企紛紛進軍半導體以取得政府巨額補助。根據統計,今年前8月就有9335家中企轉入半導體業,包括水產、服裝、地產公司等,中國繼「全民煉鋼」後,進入「全民煉芯(晶片)」時代,可以預見,類似「武漢弘芯」的半導體大騙局,未來恐將不斷重演,台廠及台幹應避免被捲入。

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中國製造2025」訂出2025年半導體自製率達70%的目標,但IC Insights調查,中國2019年半導體自製率僅約15.7%,距離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目前中國半導體業仍處於起步階段,技術、產能等均落後甚多;而美國陸續對華為、中芯國際等祭出出口管制,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更是一記重拳。

事實上,半導體是高技術密集及高資本密集的產業,中國當局想要發展半導體產業,光是砸錢沒有用,靠高薪挖角、竊取技術也不能長久,台積電老將蔣尚義救不了武漢弘芯,「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日前也離開紫光集團。中國想走捷徑發展半導體產業,結果不僅沒有明顯成效,還招致美國一連串制裁,反而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

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被稱為「矽盾」,「護國神山」台積電更成為兵家必爭。然而,過去台灣也曾出現半導體西進潮,不少台廠、台幹紛紛前進中國,當時很多人只看到中國的機會,忽視挑戰、風險及陷阱等,如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亂象,說明半導體產業的成功不是那麼容易複製,除了資金之外,還需要技術、人才、產業環境等配合,台灣應持續強化這些優勢,打造堅強「矽盾」以提高戰略價值。(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