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核家園倒數 台電核後端基金最終版評估啟動

2020/10/03 05:30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表訂明年底除役,但因核廢料存放問題無解,明年三月起將無法滿載發電;台電估計五月起就會進入停機狀態,核電廠再次上演「真停機、假除役」戲碼。(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由核後端基金支應電廠除役工作所需經費,按規定每五年需提出新版預算做滾動檢討。經濟部上月才剛核定台電二○一七年估算版本,但考量經濟部審查曠日廢時,台電內部已啟動二○二五年核後端基金最終版本討論,且將爭取刪除專責機構等降低除役所需經費。

台電在二○一七年提報經費直到今年九月經濟部才核定,比較新版四七二九億元與上一版的三三五三億元,經費大幅暴增;台電分析,主因是新版多出中期暫時貯存設施、專責機構等兩大未能確定項目,金額高達近六百億元。

根據規定,核後端基金需要於二○二五年前「補好補滿」,最近一次經濟部審查耗時近三年,因此台電近期也委外並展開最終版評估,將提出多個方案,以因應低利率利息大減、核廢難選址等多種情境。

爭取專責機構回歸台電 降低成本

台電表示,國外核電已經進入除役階段,國際上相關技術漸趨成熟後,除役費用就有了刪減空間,例如未有輻射的電廠圍阻體可以循環再利用;另專責機構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雖未拍板,但仍先按照原政策規劃,所需經費估為二一五億元,台電有意向經濟部爭取,將專責機構回歸台電單位組織,盡量降低除役成本。

因最新版核後端基金是三年前提出,總統蔡英文去年底允諾補償蘭嶼存放核廢料的補償金二十五.五億元尚未納入;台電表示,會等到最終版一併列入。

過去核後端基金來源是按每年核能發電度數估算,每度提撥○.一七一元入帳,去年起改為年金制度,台電今年已先提撥二四二億元;核後端基金累計至今年八月止已有三五一八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