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全球數位競爭力 台灣第11

2020/10/02 05:30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二○二○全球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我國在全球六十三個主要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十一名,較去年上升兩名,是IMD自二○一七年以來最佳排名。(歐新社)

2017年以來最佳名次

IMD全球數位競爭力排名變化(整理製表:財經群組)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二○二○全球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我國在全球六十三個主要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十一名,較去年上升兩名,是IMD自二○一七年以來公布排名最佳;我國在超過兩千萬人口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三名,較去年上升一名;在三十四個GDP(人均國內生產毛額)超過兩萬美元的經濟體中排名第十一名,上升兩名;在細部指標的「行動寬頻用戶(每千人使用)」等三項目更是全球居冠。

IMD評比是以三大指標、九項次指標、五十一個細部指標,評估全球各國對於適應、探索與充分運用「數位轉變」的能量與整備度;三大指標分別為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整備度(Future readiness)。

行動寬頻用戶等3項居冠

國發會表示,在「科技」面向,主要為評估開發數位創新技術的能力,我國排名全球第五,較去年上升四名;其中,「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的比率」及「行動寬頻用戶」排名全球第一,「網路頻寬速度」排名全球第五,進步十三名,幅度最高,顯見政府推動國家數位轉型,強化我國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已有顯著成效。

「未來整備度」面向,主要評估受評國家數位化轉型的程度,我國排名第八名,較去年進步四名。在企業營運方面,「公司敏捷度」排名全球第一、「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排名全球第二,另「商業大數據應用與分析」排名全球第五,進步九名,成長幅度最大,顯示政府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已逐步展現成效。

在「知識」面向,反映受評國家對新技術學習的能力,我國排名全球第十八,雖退步一名,但在「人才」及「培訓與教育」兩項次指標排名均提升;細部指標如「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蟬聯全球第二、「高等教育成就」上升至第三、「研發占總支出的百分比」排名提升至第四,顯見我國對高教及研發人才培育不遺餘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