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人民數位有感 才能打國際盃

2020/09/27 05:30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日出席本報主辦「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時,提出兩點建議。他說,政府要思考如何做到讓人民數位有感,以及跨部會整合資源有利協助產業以台灣為基地、向海外尋找商機。

打破本位主義 服務角度出發

彭双浪指出,數位發展最重要的是讓人民有感,雖由中央部會推動,但往往是在地方執行;他舉例,台灣是個小島,但光是從台北開車到高雄,到不同城市停車,進出資訊取得、支付系統等通通不一樣,如何連結地方讓人民對數位有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彭双浪表示,產業發展過去很習慣以功能做為分類,像銀行、保險、證券等都被區隔,有著不同的監管與適用法令,但共同特點就是交易,而民眾只在乎要在安全環境下完成交易,不在意背後的技術,因此未來可改為由服務角度出發,各部會的數位發展才不會無法串接、各自為政。

電腦公會盤點過,各部會都有龐大的數位業務與資源;彭双浪說,數位發展可於多個場域應用,但很難靠企業自己單打獨鬥,國家要有戰略規劃,產業界關注商機延伸,盼能整合各方力量,走出台灣、尋求海外商機。

目前有關數位發展部的討論,多限於組織架構;彭双浪認為,跨部會整合是考驗政府的智慧,他也以民間企業做法建議,製造業執行專案通常考慮「人、機、料、法、環」五大面向,指的是要從人才、設備、材料、方法與環境等各構面完整設定,藍圖就不會只侷限在組織層面探討。

彭双浪指出,過去的時代是三百六十行,但現今遠遠超過三萬六千行,產業隨時都有新發展,卻找不到適用的法令或主管機關,產業界對政府將推動的數位發展部抱持高度期待;他點出,數位發展不外乎就是盼能藉由智慧科技,帶給民眾幸福有感的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