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8月IPO僅14家 金管會拚質量成長

2020/09/22 05:30

針對前8月IPO家數僅14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下半年核准上市櫃公司通常較多,全年家數仍會成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今年前8月我國上市櫃IPO(首次公開發行)家數僅14家,遠遠落後原本設定的52家目標;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通常上市櫃核准是在下半年比較多,全年應該仍會有一定成長,但與當初規劃52家可能有些差距,會在「量質兼顧」下作最大努力。

黃天牧昨天出席「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高峰論壇」,會後受訪時作以上表示。

首先,針對BMW、保時捷等名車代理經銷商—汎德永業下個月將掛牌,大批投資人再度搶破頭抽籤,甚至出現當機問題;對此,黃天牧回應,任何上市櫃公司都有輔導券商,投資人是否要參與抽籤,或是上市櫃後是否投資購買,都要注意這家公司財務面及業務面的狀況,任何投資都有一定風險,必須好好掌握相關訊息。

不過,市場也擔心,是否會像亞洲藏壽司一上櫃掛牌後,股價就崩跌?黃天牧指出,從媒體相關報導可以看出,有的人是抽到籤後馬上獲利了結(賣股),因而造成股價壓力;若有交易異常,證交所或櫃買中心這邊有監視制度,「請投資大眾可以放心」。

擬放寬上市櫃掛牌條件

其次,黃天牧說,金管會目前正研議放寬上市櫃掛牌條件,未來IPO可以用比較有彈性且兼顧風險的措施,預計再1、2個月左右就會有具體方案出爐。

此外,金管會統計,今年前8月我國IPO掛牌家數共14家,相較於去(2019)年前8月的21家,已經遠遠落後,與金管會設定的目標上市與上櫃IPO合計52家,更加遙遠難及。

黃天牧表示,其實到年底之前,今年上市櫃IPO還會增加,金管會也有一個「新創板」,對於整個市場掛牌動能會有幫助;以過去經驗來看,上市櫃核准是在下半年比較多,而且證交所、櫃買都很努力,今年家數應該會有一定成長。

不過,他也坦言,雖然無法達成目標,但上市櫃IPO掛牌不能只求量而不顧質,會在「量質兼顧」下作最大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