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經濟合作 打造安全供應鏈

2020/09/19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就台美共同面對的挑戰、經濟相關議題及未來合作交換意見。(行政院提供)

柯拉克訪團與我財經官員對話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昨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出席。 (記者方賓照攝)

討論科技合作、投資審查及基建能源投資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團昨與台經濟官員、業界會面,上午為雙方「官方對官方」層級對話,定名「美國代表團經濟會議(US. Delegation Economic Meetings)」,財經部會均派員參與,議題涉及供應鏈合作、投資法規、科技合作等;美方中午則低調宴請台美重要供應鏈業者,主要為半導體、網通、科技業、關鍵材料,為確保安全供應鏈進行準備。

柯拉克訪團昨正式展開台美經濟商業對話的前期對話,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均與會,據了解,財經部會參與人數約三十人,會議召開三小時。

至於討論議題,包括供應鏈安全、科技合作、投資審查及基建能源投資。供應鏈合作方面,主旨是打造安全供應鏈,就台灣重要供美產業如半導體、網通及其他科技業、關鍵材料等進行盤點,以及如何確保「安全」,在資安及國安等方面不受威脅。

據了解,本次討論合作有部分已規劃進行中,包括政策及研發合作方案,本次為進一步確認方向,美方也帶回議題與其他行政單位共同討論。投資審查方面,則延續過去透明及簡化行政程序流程,但對開放之餘如何確保國安進一步交流。

其他科技合作及基礎建設與能源投資方面,主要為雙方各自簡報現況,包括現有政策及落實成果,將議題帶回討論後續是否有合作、投資可能。

經濟商業對話 初步共識仍將召開

至於台美經濟商業對話方面,初步共識仍將召開,雙方確定對口,針對對話的形式與日期再進行討論。

上述議題相關官員也均參與,落實到局長等級,包括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工業局長呂正華、能源局長游振偉、貿易局長江文若、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等人均出席。

美午宴重要供應鏈、科技新創業者

美方昨日午間宴請台美重要供應鏈業者,主要為半導體、網通、科技業,以及部分工商團體代表。據了解,該名單為AIT接洽邀請,未經台灣官方任何行政作業,主要挑選美方感興趣的製造業者、目前已是重要的台美合作供應鏈業者以及部分台灣有價值的科技新創業者,但為保護業者而不公開名單,重要台灣供美廠商皆在參與之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