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境外結構型商品 搭上美股漲多順風車

2020/09/07 05:30

今年美股大漲,投資人可依自身投資金額配置及風險承受度,選擇境外結構型商品。 (法新社)

■蒲建亨

今年美股漲多以來,市場頻出現回檔風險警示。市場有許多商品可以針對市場不同狀況設計,不管看多看空、保本或不保本皆有;而非專業型投資人也有包含多種產業的美股指數投資證券可參考,喜愛美股的投資人,可依據自身投資金額配置及風險承受度選擇。

結構型商品能作為傳統現金存款、債券、股權商品的替代投資商品,目前由券商發行的結構型商品多可依照客戶的需求客製化,依據類型可發行如連結外幣、利率、股權、股票指數的保本型商品(Principal Guaranteed Note),或是連結境外股票的非保本型商品(Fixed Coupon Note, FCN)。

連結境外標的結構型商品FCN

以非保本型為例,其商品架構是用一個固定收益商品(如零息債)+賣出賣權(Sell Put Option)來包裝;賣出選擇權的部位會因為收取權利金而提高報酬率,但同時也必須承擔本金被侵蝕的風險。簡單來說,如果商品沒有發生提前出場、且到期沒有被轉換成股票,投資人可在期間內享有較高之收益;但如果到期被轉換成股票,投資人則是拿了配息,股票承接在相對低的價位。投資人可挑選適合的一籃子美股,並選擇不同的天期、執行價、界限價(KO、KI)條件,從而獲得較高的配息率。

鯊魚鰭型的結構型商品SFN

在低利環境下,保守投資人除可選擇保本型商品來代替定存外,若想追求較高的報酬率,可選擇鯊魚鰭型的結構型商品(Shark-Fin Note, SFN)。產品結構是由固定收益商品(如零息債券)+ 買進選擇權包裝而成,能以外幣連結國外指數(如S&P500指數),並依據指數的漲跌狀況獲得不同條件下的報酬,幫助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更多元化。

指數投資證券ETN

連結美股指數的ETN(Exchange Traded Note),意即該ETN以某指數為標的(如MSCI美國資訊科技報酬指數),該指數裡包含了一籃子的美股,指數的漲跌幅即為該ETN的漲跌幅。投資人不需要具備專業投資人的身分即可在集中市場上交易,並且一次投資一籃子美股,省去挑選個股的心力。更重要的是直接以台幣計價,無須再開複委託帳戶,更不需要承擔匯率風險以及ETF會有的內扣費用及追蹤誤差。

不管想投資什麼商品,首先都要對標的有看法、並且熟悉,才知道該運用哪種商品進行資產配置,也才能將投資效率發揮到最大。(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