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組「經濟國師團」 李克強淪打工仔

2020/08/27 05:3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週召集專家座談會,讓九位「經濟國師」首次曝光。(美聯社)

林毅夫為首 9御用學者出任智囊團

顯示經濟理念趨向保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週召集專家座談會,讓九位「經濟國師」首次曝光;會議以習近平個人名義召開,九人智囊團由習的親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執掌經濟政策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排除在外。

中國官媒新華社及央視報導,習近平廿四日在中南海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聽取對「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二○二一至二○二五年)」規劃的意見和建議,定調以暢通國民經濟「內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

與會「重量級學者」以在台灣出生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長林毅夫排在首位,其他包括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朱民、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等人,以及「體制外學者」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陸銘、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研院長鄭永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九人智囊團名單顯示其經濟理念趨向保守;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受訪指出,林毅夫從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卸任後,其理論開始朝向以共產黨為基礎去調整,變成標準的「御用學者」,更糟的是用經濟理論去包裝中共官方意圖,來說服西方社會。

習國師鄭永年 主張港二次回歸

曾經歷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六四民運的鄭永年近年來屢次為習近平獻策,被視為「國師」,對於中共治理模式有諸多正面評價,卻形容西方「普世價值」是帶有侵略性的政治口號;他在香港問題主張要完成「二次回歸」,從制度上「再造」香港,據悉獲中南海高度肯定。

習近平執政以來中國國務院的經濟行政主掌地位不斷被弱化,被視為弱勢總理的李克強並沒有列席該專家座談會。旅居美國的獨立學者吳祚來指出,習近平和九人團隊日後與李克強將會涇渭分明,李不能反對、只能執行,角色就是一個「行政打工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