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儲能產業起飛 標檢局砸億元蓋儲能實驗室

2020/08/23 05:30

綠能推升儲能產業發展,經濟部標檢局預計在竹科銅鑼園區興建儲能實驗室。(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積極推動綠能,需要儲能設備與系統輔助。經濟部標檢局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計畫,規劃明年投入上億元在竹科銅鑼園區打造儲能實驗室,主要用來檢驗電網型儲能設備、電動大巴士電池等效能與安全性。標檢局官員指出,儲能產業將隨著綠能起飛,國內設置實驗室有利業者檢驗並對外輸出。

有利業者檢驗 並對外輸出

標檢局官員指出,台灣的儲能產業還在發展中,尤其是定置型燃料電池將配合電網穩定,至二○二五年至少有五九○MW的儲能需求量,儲能實驗室會有防爆、燃燒等情境模擬,進一步測試電池模組的安全、效能等。至於未來定置型電池是否要在出廠前強制檢驗?官員認為,「的確有討論空間」。

此外,興建儲能實驗室也是為扶植儲能產業,「用電大戶」條款之一就讓大戶有選擇權,蓋不了發電設備,可以儲能設備取代;不過,現行儲能設備投資昂貴,政府希望興建儲能實驗室後可協助產業發展。

官員解釋,目前儲能設備都要送往歐、美、日等地實驗室檢驗,國內若設置相關實驗室,對廠商而言,送檢地點又近又能降低相關費用,藉此增加發展誘因,也能替國內使用安全把關,對業者外銷輸出也具保障。

官員表示,儲能實驗室相關預算至少會是億元起跳,規劃設置在竹科銅鑼園區,是考量到交通上利於南來北往;若計畫順利,可於明年招標、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