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建非美系晶片 業界︰比登天難

2020/08/14 05:30

中媒報導微博爆料,指華為今年底前將自行建立沒有美國技術的45奈米製程晶片生產線;不過,華為和旗下海思半導體員工稱:「完全沒聽過。」(路透)

45奈米無法生產高階晶片 供應鏈、人才短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對華為出口管制升級將於九月中生效,中媒連日來報導微博爆料,指華為已啟動「塔山計畫」,將結合中國國內相關廠商,預計今年底前自行建立沒有美國技術的四十五奈米製程晶片生產線;不過,華為和旗下海思半導體員工稱:「完全沒聽過。」半導體業界則直言,華為要建立「無美(國)技術」的晶片產線,比登天還難。

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日前坦承,華為麒麟系列晶片在九月十五日之後無法製造,將成為「絕版」;如果未來美國禁令沒有撤銷,華為Mate 40將成為最後一支搭載麒麟處理器的旗艦手機。

微博大V(獲認證有眾多粉絲)博主「鵬鵬君駕到」十二日爆料稱,華為內部啟動「塔山計畫」,已和相關企業展開合作,準備建設一條完全沒有美國技術的四十五奈米晶片生產線,並探索合作建立廿八奈米的自主技術晶片生產線,以應對台積電無法代工的困境。

海思員工︰未聽過「塔山計畫」

這項傳聞隨即在中國官媒散播、在各大微信群推播刷屏,得到了中國民眾群起「鼓勵叫好聲」,但很快就被華為和其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否認。科技媒體「虎嗅網」報導,華為半導體部門人士均表示,「從新聞上才得知此消息」。澎湃新聞報導,海思員工直言,內部沒聽說過「塔山計畫」。

半導體業人士質疑,中國官媒利用半導體大眾科普知識欠缺,空穴來風炒作自媒體不合邏輯的假消息來鼓舞士氣自嗨,「實在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業界分析,此消息至少有三大點不合理,包括四十五奈米製程無法生產數位邏輯(如中央處理器)和行動通訊類的晶片,不能滿足華為高階晶片的需求;建廠設備背後材料和零組件供應鏈要完全沒有美國技術滲入,簡直是天方夜譚;建新廠最快一年半,但中國能做成熟四十五奈米廠者不多,短時間內去哪裡找人才,恐怕遠水救不了近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