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開道 台產業防資安勒索潮

2020/08/12 05:30

趨勢科技全球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提醒,下半年勒索病毒攻擊將變本加厲。(台灣資安大會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資安大會昨舉行,趨勢科技全球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在主題演講時警告,台灣今年5G應用正式起跑,不論5G核心網路架構、企業專網及工業物聯網等應用,都將面臨截然不同的資安挑戰;今年下半年台灣遭到勒索病毒攻擊將變本加厲,且不分產業,甚至近來流行的快充充電器,都可能被駭客升級惡意韌體後變成竊取資料的木馬。

張裕敏指出,今年是資安挑戰嚴峻的一年,一大堆駭客高手因疫情關係無法參加實體資安會議,只能上網進行各種漏洞攻擊,面對越來越多的智慧工廠設備連網,而設計之初並未考量資安,加上有些網站特意蒐集公布端點入口漏洞,已提供駭客輕易在網路上找到攻擊目標。

張裕敏分析,過去幾年駭客常用的勒索病毒,是入侵企業後,先到伺服器區或進入網域主機潛伏,之後發動加密攻擊,一次發作後企業內部電腦就全軍覆沒,藉此進行勒索;但隨著資安意識提升,企業體認資料備份的重要,導致駭客勒索得逞機率漸減,最新手法是,將資料盜拷,之後以公開於網路做為威脅,許多企業因資料涉及商業機密,不得不就範。

張裕敏提醒,勒索病毒現今已發展出入侵裝置時加裝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以躲避防毒軟體偵測的新手法,更加劇企業及資安廠商在防範與事件回應上的困難。

他指出,5G不僅扮演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角色,也為企業帶來越趨複雜的資安管理議題,建議企業應具備洞察全球威脅趨勢的敏感度,於內提升資安威脅能見度、對外共享威脅情報,讓資訊化為資安防護行動的助力,才能制定有效的防護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