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價飆破2千美元 散戶搶賣換現金

2020/08/06 05:30

國際金價持續飆漲,黃金現貨價飆破兩千美元大關、每盎司來到2039美元,續創史上新高。(歐新社)

銀樓每錢價格 北部︰7070元 南部︰7100元

近5年國際金價走勢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際金價持續飆漲,黃金現貨價飆破兩千美元大關、每盎司來到二○三九美元,續創史上新高;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表示,黃金多頭趨勢不變,現在問金價還能漲到哪裡,已經沒有意義。

這波金價漲勢兇猛,國內或亞洲其他國家投資人都忙著拋售舊金。一位銀樓老闆說,雖然二、三月隨國際金價衝破一千六百美元時,已有過一波拋售潮,但最近一週拿舊金來賣的民眾更多,比先前又成長五成以上,昨日北部銀樓金價每錢已來到台幣七○七○元、南部銀樓更高達七一○○元。

歐美避險資金搶進 黃金多頭不墜

「當亞洲散戶急於解套時,歐美市場避險資金卻持續買入黃金。」楊天立認為,這波金價上漲並非「無基之彈」、也非「投機」使然,主要是「買保險」概念,因股市漫天大漲已脫離了基本面,只要股市繼續漲、疫情沒有好轉、全球央行持續撒錢、利率處在低檔及美元走低等,基於避險理由,就有黃金買盤的需求。

楊天立說,相較於全球投入股市的資金,大約只有不到五%流入黃金市場,相當於市場一百元資金,九十五元都在買股票,只有五元買黃金;但黃金不像貨幣可無限「供給」,如果「你不怕股市崩盤,為何要擔心金價泡沫」?

他認為,「除非一個有效且安全的疫苗問世」,否則這波金價會漲到哪裡,沒有人知道;短線看到能讓黃金跌價的理由就只有疫苗問世,但即使金價因此拉回,只要股市續漲、經濟復甦沒有跟上,避險需求還是會支撐金價在一個合理的價位。

楊天立分析,今年來,金價只有在三月急漲、急跌,四至五月間盤整,已慢慢把套牢賣壓消化後,六月底站上一千七百美元,到七月突破歷史價位,每一步都穩紮穩打,這段時間,股市、房地產都漲翻天;根據統計,今年以來,金價漲幅約三十五%,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漲幅超過四成,若從疫情後低點起算,迄今漲幅更超過六成,遠大於金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