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業者看捍衛台灣「矽盾」 低稅+宜居 人才自然會來

2020/08/05 05:30

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強調,人才難以透過政策法規來綁住,最重要的是得創造一個能夠吸引及留住人才的環境。(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捍衛台「矽盾」,政府擬管制關鍵產業技術及人才外流,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強調,人才難以透過政策法規來綁住,最重要的是得創造一個能夠吸引及留住人才的環境,只要政府政策可創造一個低稅且宜居的環境,人才自然「近悅遠來」,人才來了,產業就會起來,「矽盾」就自然形成。

林錫銘舉例,新竹科學園區周邊包含竹北總共有四個里,人均納稅額居全國前五名,這些人比起台北市真正有錢人其實差很多,但他們每天日夜辛勤工作,繳最多的稅,卻可能二十年也買不起台北市房子,可見制度已經出了問題。

他認為,人才難以政策法規綁住,重要的是創造能夠吸引及留住人才的環境,譬如降低綜所稅最高稅率,建議最好降到二十五%,以吸引人才及留才;林錫銘強調,最重要的是建立能吸引人才的環境,若不往這方向去思考,反而要懲罰人才當稅奴,還想進一步控管,那他對新的政策是持悲觀的看法。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竹科業者指出,政策方向用意雖然是要保護台灣產業,特別是防止人才不當被挖角、技術外流等,但要看實際達多少功效?其實,科學園區產值約有四十%來自中國,主要的貿易順差也是來自中國,政策不應為了過度符合美日政策、而遏殺台灣的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