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旅大爆發》澎金馬 今夏用電暴增逾百萬度

2020/07/26 05:30

國內疫情穩定,又碰上暑假,民眾「偽出國」紛紛轉往離島旅遊,讓離島地區的用電量暴增。圖為觀光客塞爆澎湖碼頭。(中央社資料照)

「偽出國」衝離島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穩定,又碰上暑假,民眾「偽出國」紛紛轉往離島旅遊,讓離島地區的用電量暴增。根據台電統計,今年六月以來,澎湖、金門、馬祖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多出一一六萬至二六七萬度,蘭嶼、綠島也成長一至兩成。

蘭嶼綠島 成長兩成

台電指出,七月以來蘭嶼、綠島用電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二十四萬及十八萬度,尤其蘭嶼近期已發生多次全島停電,最需要優先強化電力。台電說明,蘭嶼裝置容量約六千瓩,六月底最高負載衝到四千六百瓩,電力供應仍足夠,但用電負載突然暴增,容易造成系統跳脫而停電。

台電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入夏以來離島用電量多出幾十萬度至百萬度並不常見,高溫確實會推升用電,但主要還是旅遊效應,遊客塞滿離島,人人幾乎都要用電,才會造成離島今夏用電激增。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日前前往蘭嶼視察,他指出,蘭嶼不是電力不足,而是電網不夠穩定,就像「水庫夠大,但水管不強也沒辦法」,立竿見影的做法是加強設備檢修,部分饋線也將地下化,可降低事故發生,也能避開颱風天災損害。

對於蘭嶼用電量持續增加,張廷抒表示,主要是旅遊帶動用電成長,有季節性因素在,台電打算將兩部商轉近三十年的柴油機淘汰,可擴增容量又更為環保,讓蘭嶼供電更穩定。

澎湖電廠發電量 年增9%

另外,澎湖尖山電廠入夏以來發電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約二六七萬度、增幅達九%;金門也增加逾一七五萬度、增幅達三.五%;馬祖約增加一一六萬度、增幅達十四.一%。

張廷抒說,金門與馬祖都有新機組商轉或興建中,而澎湖更有陸域風力、太陽能等綠能協助,未來台澎電纜完成後與本島電力系統連接,形成更強大電網,無需憂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