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擬委外代工 台積電製程占優勢

2020/07/25 05:30

英特爾不排除委外代工生產晶片,業界解讀,台積電可能準備承接先進製程訂單。(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繼10奈米製程技術進度延誤,昨坦承7奈米製程遇瓶頸,相關產品將延後上市,不排除委外代工生產。業界解讀,台積電大舉擴產先進製程,可能準備承接英特爾先進製程訂單,激勵台積電昨股價開高走高,盤中最高395元,市值再創10.24兆元新高,終場收386元,達10兆91億元,市值正式突破10兆元,創單一上市櫃公司最高市值紀錄。

英特爾7奈米也遇瓶頸

英特爾近年來陸續釋出考慮委外代工的訊息,這次再面臨7奈米製程遭遇瓶頸,競爭對手超微(AMD)靠台積電以7奈米代工生產處理器等,反具競爭優勢;英特爾委外代工遲早須付諸行動,技術領先又良率穩定的台積電將是英特爾首選。

英特爾一直是台積電的客戶,但代工產品非屬先進製程,英特爾高層坦承7奈米製程技術將落後原訂時程6個月,上市時間將延遲約1年,不排除委外生產。業界指出,台積電正大舉投資7與5奈米先進製程產能,顯示已有準備承接英特爾處理器代工訂單的可能。

台積電股價衝向4字頭

台積電昨股價再上漲,盤中達395元新高,終場收386元、上漲4.5元,靠近外資預估的「4」字頭。台積電日前法說會預估,第3季受惠5G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與物聯網相關應用,驅動5奈米、7奈米先進製程需求強勁,合併營收預計介於112億到115億美元,季增近1成,可望續創新高;台積電全年營收上修逾2成,今年資本支出將上修至160億到170 億美元,外資法人調高台積電目標價達逾4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