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豐泰地產拆夥富邦建設 讓售華城土地持分

2020/07/21 05:30

豐泰地產在大台北華城的建案。(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五月,富邦建設砸近6.6億元掃近大台北華城逾4千坪土地的二分之一產權,總價創該區單宗土地交易揭露新高,不過,根據地籍資料,富邦原本就是地主之一,此次則是向豐泰地產集團買回另外二分之一產權。房地產業者私下表示,兩家在該區合作將近10年,此次富邦卻突然買回土地,希望能夠完全主導,似乎也透露出兩家「拆夥」的意味。

富邦砸6.6億買回另半產權

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五月,新北市新店區大台北華城內地華城一段上、逾4247坪土地實價,總價6億5740萬元,拆算每坪土地單價近15.5萬元,根據實價交易明細,該土地交易案總共包括35筆地號,竟全數都僅有二分之一的產權移轉。

進一步查詢地籍資料,35筆地號另外二分之一的產權所有人則是富邦建設,此次交易則是富邦建設將豐泰手中的二分之一產權買回。進一步打探原因,房地產業者私下透露,似乎是富邦建設想要主導整片土地的推案規劃,因此,將豐泰地產手中一半土地產權買回。

過往房地產市場也曾發生類似案例,2011年元利建設跟霖園集團「三太子」蔡鎮宇主導的寶豐隆即透過「以地易地」與找補差額的方式,由元利建設取得「信義聯勤」土地,並興建成目前實價揭露最貴豪宅「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蔡鎮宇則取得信義計畫區D5街廓的完整開發權,並興建「信義首席公館」,目前已經接近完工取得使照的階段。

回顧豐泰地產來台投資的時間點,應該是落在金融海嘯階段,當時只要是大型標售案,豐泰地產無役不與,包括2010年三月標售的天母聖道兒童之家案,以及八月的慶豐銀行總部標售案,即便兩標最終都因出價些微差距而無緣得標,但當時投標的舉動已經讓整個房地產業界留下深刻印象。除積極出價投標大型標案外,豐泰也是少數還留在台灣持有資產的外資。

房地產業者透露,豐泰總部設在香港,主要是投資亞洲地區的房地產,成立當時的資本額為10億美元,近幾年除台灣外,更積極向新加坡、香港以及日本投資,粗估手中投資的資產總價值超過1千億元。

該集團最早到台灣即前進大台北華城,一口氣掃進3萬坪土地,之後便與富邦建設合作開發大台北華城豪墅建案「富邦豐泰」,另自行推出「豐雲匯」豪墅案,而且靠著香港累積的經驗與人脈,直接帶進不少香港富豪前進大台北華城買豪墅。

此次,選擇賣出與富邦建設共同持有的土地,房地產業者推測,豐泰也有自行開發的想法與規劃,甚至未來有可能直接在北市敦化北路上推出一個大型都更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