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過高拉回 注意、處置股票大增

2020/07/08 05:30

三大市場注意股票、處置股票數量及內容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昨天開盤不到5分鐘,就突破今年1月創下的12197波段高點,再創30年新高,最高來到12249.95點,大漲133點,但獲利了結賣壓隨即出籠,終場下跌23.73點,收在12092.97點,但觀察近期盤面變化,由於許多個股飆漲,投機氣氛濃厚,包括注意股票、處置股票皆大增,還有因漲多被要求公告自結獲利的公司也不在少數,顯示市場短期有過熱跡象。

台股注意股票、處置股票皆大增。(資料照)

所謂注意股票,就是漲幅過大、或者週轉率過高、成交量暴增等因素,由證交所及櫃買公告提醒投資人注意的股票;至於處置股票,則是連續列入注意股票,或者由證交所、櫃買的監視會報直接決議列為處置股票,一旦列為處置股票,改為人工撮合,短則5分鐘交易一盤、長則1小時不等。

根據證交所網站公告,到昨天為止,共有17檔有價證券被處置,包含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街口布蘭特油正2 ETF(00715L),以及美德醫-DR(9103)等4檔TDR(台灣存託憑證),許多有價證券如愛普(6531)更是已經連續第二次被處置,由於處置時間一次就是10個營業日,連續兩次處置表示該個股在第一次處置期間仍持續大漲,累積漲幅相當可觀。

昨天證交所公告的注意股票,高達27檔,為近一個月來單日注意股票最多的一個交易日,更有包括杏輝(1734)、揚智(3041)成為連續2次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累計次數異常的個股。

櫃買方面,到昨天為止,包括中天(4128)等高達27檔有價證券被處置,其中有3檔為可轉債,昨天則再公告,6檔有價證券再列處置股票,除了中天續列入外,現為生技股股王的合一(4743),也再度被列入。

至於上櫃注意股票,更高達41檔,另外有8檔個股為連續2次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累計次數異常的個股。興櫃也有4檔注意股票,但有高達24檔已達注意股票通知標準,其中有半數以上為生技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