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低利時代 建構「類債券」股票投資組合

2020/07/06 05:30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美聯準會緊急降息至零,擴大貨幣寬鬆應對。(法新社)

■郭昭宏

今年三月開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又快又急的傳染力重挫國際經濟。各國中央政府措手不及,只能任令央行緊急擴大貨幣寬鬆應對;3月14日美國聯準會(Fed)緊急降息至零,三月下旬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跟進降息一碼……等,諸如上述,浮濫的資金與近乎零的重貼現利率,帶動各國公債創下歷史新低。美債十年期盤桓在0.7%附近,台灣十年期公債跌破0.50%,創低之外並持續低檔盤整,更帶動許多優質的公司債發行利率破低。

投資人在面臨當前如此低利、卻又經濟前景混沌不明的環境下,如何活用自己手上的資金,提高使用效率,同時避免幾大央行的大印鈔資金浪潮下,變成資產重分配的被分配者。筆者認為,「類債股」之投資組合應是未來數年低利幽靈持續籠罩全球下,衡平投資報酬率、資產價格風險及標的流動性之好選項。

「類債股」,顧名思義,即本身為公司所發行之股票,具有類似債券的穩定營運現金流量、穩定股利分配的股票。筆者認為的「類債股」具有以下四個特性:

降低大盤連動性 規避下跌風險

(一)與台股價格波動連動性較低,營運模式較不受大環境影響:

找出股性連動性與台股較低的標的,選取標準係按250天的Beta均值作判斷依據,用Beta作為該檔股票與大盤的連動性客觀參考依據;選取beta值介於20%~70%的標的,降低與大盤之連動性,可在系統風險產生時,有效規避下跌風險。

(二)每年配息穩定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檢視營運穩定與否,直接取決於該標的過往之配息穩定性,通常選取過往五年股息殖利率4%以上(台股股息殖利率平均約4%)當作選取標準。穩定的配息,通常也隱含較具備債券特性。

穩定配息 較具備債券特性

(三)景氣轉佳,具備股票進可攻;景氣低檔震盪或持續下探,具備債券退可守之特性:

聯準會主席鮑爾也提到,未來美國實體經濟的恢復路徑,絕不會是平穩的康莊大道,過程勢必崎嶇難行;買進類債股票資產,可以少量參與股市在上漲時的資產價格上漲;同時,在全球央行接力持續採行寬鬆貨幣的環境下,無限的資金勢必追逐市場上具有相對利差之標的,也會使得該標的之股價因反應殖利率下跌而水漲船高,同時增加資本利得空間。

(四)流動性安全:

類債股最後一個特性,就是流動性較債券佳,因為類債股的本質是股票,分割的單位較債券小,相對投資人而言,進入門檻較低;同時,挑選股票可設定日均量在百張(或對於流動性要求更高,可設定千張)以上之標的,在需要流動性變時,可快速變現出場。

綜上所述,找出類債屬性之股票,同時搭配有常見的紀律買進,定期定額投資。相信一定可以在全球低利環境的泥淖中,找尋出優質利差的配置藍海。(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