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錢滿為患 生技股投機風熾熱

2020/07/06 05:30

合一將旗下抗體新藥技術FB825,授權給全球皮膚醫學大廠利奧製藥。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全球央行擴大寬鬆政策,資本市場錢滿為患,國內中小型股尤其受到市場青睞,櫃買指數創下近13年新高。由於全球疫情方興未艾,生技股成為資金著墨最深的標的。上櫃生技指數從3月的低點76.88、到上週最高來到181.39點,三個多月時間,足足漲了1.35倍。

這波生技股先由防疫股領軍,包括檢測、疫苗等族群,之後合一(4743)在4月中旬公告,將旗下抗體新藥技術FB825授權給全球皮膚醫學大廠利奧製藥後,股價狂飆,帶動生技股的第二波漲勢。這波漲勢來得相當猛烈,完全不輸2014年的基亞(3176)、2015年的浩鼎(4174)走勢,也帶動被媒體點名有授權機會的杏輝(1734)旗下的杏國(4192)、鑽石生技投資的欣耀(6634)等個股狂飆,幾乎已到了瘋狂地步,投資人幾乎人手一張生技股。

除了中天合一集團是本波領頭羊外,另一個生技次集團晟德(4123),旗下也有多檔生技股今年漲勢也相當剽悍。上週晟德舉行法說會,創辦人林榮錦介紹旗下多家公司展望。法說會結束後,屬晟德集團的蛋白質藥廠永昕(4726),股價連續2個交易日皆大漲9%。而在興櫃、專精於再生醫學、骨科技術的博晟生醫(6733),股價漲幅也逾10%。

國內生技業者表示,沉寂多年的生技股,在疫情帶動下,終於有好表現,各家公司都卯足了力作多,因為許多公司多年來研發耗費大量的資金,帳上現金都快見底,但股價太低極難籌資,因此搭上本波疫情順勢推動籌資計畫,希望募得大量資金,讓研發得以延續。

但法人表示,本波生技股走勢跟之前多有不同,多是研發能量較弱、基本面較不被市場的認同的公司,股價走在前面,充滿投機色彩。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宜著墨過多,股價出現高檔爆量翻黑,就要拔檔出場,不能留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