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零接觸經濟興起 打造零距離創新

2020/06/0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已影響未來十年的科技發展,因防疫而要保持距離,讓遠距工作、線上學習、餐飲外送、虛擬娛樂、電子商務、照護陪伴等「零接觸經濟」興起。(情境照,資策會提供)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國內疫情趨緩,各式活動逐漸解封。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指出,這次疫情已影響未來十年的科技發展,因防疫而要保持距離,讓遠距工作、線上學習、餐飲外送、虛擬娛樂、電子商務、照護陪伴等「零接觸經濟」興起,未來使用者會越來越習慣線上的模式,如何整合數位科技來打造新興商業模式,將是台灣服務業轉型升級的好機會。

整合數位科技 服務業轉型契機

蘇孟宗認為,這些產業的未來潛力,端看其屬於漸進式還是跳躍式的成長;像線上休閒娛樂裡的電玩和影音串流,本來就是宅經濟裡很大的一塊,並非疫情出現才發生,但像線上教育和學習,在這段時間就屬於跳躍式成長。

他說,以前線上教育在正規教育體系裡是配角,卻因疫情停班而開始大量使用,未來會變成很重要的輔助教育工具;有些新創業者也會開始投入非學校體系的線上學習,如過去的TutorABC,更進一步還可以做線上顧問或心理諮商。

蘇孟宗強調,在「零接觸經濟」下,要做到「零距離創新」,就是要整合數位科技,提供遠距使用者「遠在雲邊,近在眼前」的體驗式服務和新興商業模式,將彼此距離拉近及整合網路實體,將具有人性溫度的科技服務展現在眼前。

他指出,疫情過後,企業採納新科技的腳步會加快,國內服務業得轉型升級,只是數位科技並非其所擅長,工研院將積極提倡並推動一些有科技含量的公司,例如軟體開發、系統整合、科技平台或研發測試等,來幫助服務業轉型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