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丟掉口號 打拚新經濟》生醫向前衝 衛福部應扮服務者

2020/05/21 05:30

生醫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蔡總統就職演說強調要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前衛生署署長、現任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建議,衛福部應從過去監督管理的角色,轉變為服務的角色,最終做到與產業共同成長的夥伴,唯有如此,台灣生技產業才有機會接棒電子產業,再創奇蹟。

涂醒哲說,要讓生技產業成為經濟的另一支柱,主管機關的心態應從管理者轉變成產業服務者、到共同成長的夥伴;做法從以往替國人藥物安全把關,轉換為協助生技廠商拓展國際市場。

他強調,過去業界對政府抱怨最多的地方,就是行政程序落落長,常被誤以為處處刁難,成為生技產業發展的絆腳石;尤其當面對新興的療法或新藥品送審時,主管機關經常不敢直接核准或審批,甚至要求業者先到其他歐、美、日等醫療先進國家取得上市許可後,再回來申請藥證。

他建議,主管機關以共同成長的方式授權產業界研議,由各界訂定出大家同意的審核標準,兼顧保護國人健康及產業發展,既然爭議已除,主管機關即可審批上市許可,並定期改善,如此主管機關與產業共同成長,才能帶動生技產業正向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