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是今年谷底 啟碁: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2020/05/15 05:30

網通廠啟碁指出,在各國陸續推動5G下,明年啟碁5G產品可望翻倍成長。 (彭博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網通廠啟碁(6285)董事長謝宏波指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第1季是營運谷底,盼疫情減緩、經濟力恢復下,下半年能比上半年好,而在各國陸續推動5G下,希望明年啟碁5G產品可以翻倍成長。

啟碁昨日舉行法說會,謝宏波說,過去美國市場佔營收比達2/3,經過努力分散後,2019年已降到49%,今年第1季進一步降到45%,而全年將介於45-50%,而歐、亞洲地區分別為32%、23%。

由於美國市場營收佔比高,貿易戰以來積極在越南、台灣建廠。謝宏波說,製造產能布局已就緒,越南、台灣南科廠去年第4季完成認證,原今年第1季要導入多項專案,因疫情影響延後。第2季與客戶討論、協商後,預期下半年55%以上的產能在台、越出貨。今年規劃資本支出約13-15億元,越南廠、南科廠持續擴建。

謝宏波指出,目前產能規劃上,越南約佔12-15%,其餘中國、台灣各半,在40-45%上下。啟碁4大產品線分別為網路通訊、車用及工業用解決方案、聯網家庭及其他,營收佔比分別為45%、30%、20%、5%。網路通訊產品最不受疫情影響,交換器產品策略改變,不再強攻資料中心,改攻企業用戶與邊緣運算,而交換器與GPON(光纖網路)今年營收佔比3-5%,明年可望達4-6%。

車用方面,因很多車廠從3月停工到5、6月,受影響大;聯網家庭方面,5G布建遲緩,但隨各國陸續解封,各國政府必須加大力度推動基建帶動經濟成長,5G是重要選項,預估5G相關產品今年佔營收比3-5% 明年翻倍成長至7-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