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爭5G主導權 封殺「華為們」再延1年

2020/05/15 05:30

美國連環出招封殺華為

中企等電信產品續「禁售」

美國總統川普將去年五月簽署的行政命令延長一年,此舉延續美中爭奪5G通訊網路技術主導地位的科技戰。(路透)

「禁購」美產品、服務和技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將去年五月簽署的行政命令延長一年,以「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監管商業的權力,禁止美企使用具國安風險企業製造的電信設備,包括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在內,此舉延續美中爭奪5G通訊網路技術主導地位的科技戰。

川普這項行政命令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宣布有關資通訊技術服務遭受威脅的國家緊急狀態,最初頒布時未具體點名特定國家或公司;不過,美國國會議員表示,該行政命令就是直接針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

美國商務部隨後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國企業需先獲得特殊許可、才能向華為出售產品。

川普命令和美國商務部措施相當於從「銷售」和「採購」兩頭管制進、出口,對華為全面封殺;華為等中企電信產品在美仍繼續「禁售」,且華為被「禁購」美國產品、服務和技術,包括Google或其他關鍵美國軟體和授權在內。

此外,川普今年三月簽署「安全可信通訊網路法」,正式以法律明文禁止美國電信供應商使用聯邦資金,採購華為、中興通訊等存在國安威脅的通訊設備。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預料將再延長一項本月十五日到期的臨時許可證,允許美企得以維持與華為的生意往來。美國商務部允許華為購買一些美製產品、維持現行軟硬體更新,以把華為對美國鄉村客戶供應中斷的影響降至最低。

另,《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六月一日將實施「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將要求電信、交通等公共基礎設施運營商在採購伺服器等IT(通訊技術)設備時,必須經過網路安全審查。

中採購拒外企 祭網路安全審查

報導指出,外企可能因此被拒於中國採購市場之外,尤其美國科技業如惠普、戴爾等首當其衝;北京強化「中國優先」政策,還計畫限制外企使用顧客數據,這些措施恐引發川普政府反彈,使美中貿易摩擦再升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