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貨幣掌控金流 1塊錢都跑不掉

2020/04/27 05:30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人民幣數位貨幣(DC/EP)將率先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等四城市及未來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測試,引發關注。(路透、彭博)

學者︰中擬藉整合貨幣發行與電子支付功能 強化維穩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將在四地進行數位貨幣(DC/EP)試點計畫。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人行發行數位貨幣是要取代法幣「紙幣」部位,近幾年中國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盛行,現金流通佔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僅約六%,環境上利於推行,且數位貨幣結合「貨幣發行(Digital Currency)」與「電子支付(Electronic Payment)」兩大功能,有助於政府掌握個人金流,符合其維穩的目標。

黃崇哲分析,目前支付寶等平台提供「電子支付」功能,握有民眾零售、小額交易資料,但帳戶有多少錢無法得知;數位貨幣整合貨幣發行與支付功能,等於把民眾的電子現金「總歸戶」管理。舉例來說,若人行印製一百塊人民幣,無法掌握紙幣流向,但在數位貨幣架構下,人行可掌握到每一塊錢在誰的手上。

黃崇哲認為,隨著金融科技發展,「沒有紙幣的一天終會到來」;中國率先推行數位貨幣,主因是技術到位,電子支付普及,加上人民對隱私保護觀念較弱。

隱私管理爭議 數位貨幣發展難題

但中國數位貨幣技術未來若要輸出,獲其他國家採用,會不會取代美元地位?黃崇哲認為,或許中國技術創新可能為各國採用,但隱私管理標準不太可能;「民主國家得先解決隱私爭議,究竟企業、政府誰可以掌握民眾交易資料,將是數位貨幣發展一大難題。」

若取代第三方支付 衝擊相關產業

國內智庫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認為,數位貨幣發行後,用戶可透過手機錢包中的金錢互轉完成交易,等同於取代支付寶、財富寶等第三方支付功能;但中國數位貨幣仍處於試點階段,發行量小,短期對相關產業衝擊不大,未來若發行量增加,可能會對相關產業造成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