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擴大內需 1600億公建提前執行

2020/04/19 05:30

為加速國內景氣復甦,今年度一千六百億元公建將提前執行,其中以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為最大宗,約五百億元。圖為桃園機場第三航廈預定地。(資料照)

政院盤點200案 以桃機三航廈500億工程最大宗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下,工程會與國發會最新盤點出各部會及國營事業的公共建設,決定祭出今年度一千六百億元的公建提前執行,由公部門點火刺激景氣,其中以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為最大宗,約五百億元;此外,還包括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台七十六線東西向快速公路部分路段興建工程、中油油槽及氣化設施等多達兩百案公建。

預算達成率95% 公務員可獲獎勵

為鼓勵各機關公務員切實督導並執行,特別訂定獎勵機制,只要預算達成率達九十五%,將對相關機關的公務員予以獎勵。

據悉,為避免台灣經濟陷入衰退,蘇貞昌今年二月在國內疫情剛開始時就向蔡英文總統主動報告,表明有必要由政府擴大公共支出以帶動國內景氣。經總統同意後,蘇揆指示政院研議推動,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兩人負責盤點,總計盤點出一千六百億元的公建提前在今年執行,包括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等部會及台電、中油等相關公建。

知情官員表示,這些公建以交通部與經濟部主管的較多,其中,預定分階段完工的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約五百億元,雖先前有流標,但決定分幾個標案提前執行;而為提升曾文水庫備援輸水能力的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約有九十億元。

另外,交通部有台七十六線東西向快速公路部分路段興建工程、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內政部有再生水廠統包案等工程。國營事業公建提前執行的有上百億元,包括中油油槽及氣化設施、台電燃氣發電廠等工程。

據悉,工程會列管今年度的公共建設,總計四千七百五十億元。官員表示,透過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等工程提前發包,帶動營造業需求,將可進一步帶動相關產業需求、擴大內需。至於明年度中央各機關的公建,也將提前進行規劃與設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