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疫情如戰爭 重創經濟

2020/04/01 05:30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首度露面談疫情的影響,他認為,「這場疫情將對經濟衝擊很大」,到底有多大,現在還不知道,完全要看各國如何控制疫情,即使世界今天起能控制疫情,可預期的是,這疫情像一場戰爭,疫情之後,「將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尤其中產階級以上的生活方式。

張忠謀今年專心寫自傳下冊,三個月未公開露面,昨不畏疫情與夫人張淑芬連袂出席「引路:張淑芬與台積電用智慧行善的公益足跡」新書發表會。

張忠謀表示,這場疫情將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他以自己十多歲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為例,指出在戰爭之前,他本來沒有要去美國讀書與工作,但因為戰爭,把他父親事業毀掉,「當時父親才四十多歲,卻沒有未來了」,「戰爭改變了我們全家的生活」,但也變得更好。

張忠謀引述《紐約時報》一篇報導,餐廳經營者David Chang經營好幾家價錢便宜又很受歡迎餐廳,但他認為這疫情將會毀滅餐飲業,他說得相當絕望,「餐廳這行業沒有了」,以後唯一能存下來就是像麥當勞等大型連鎖餐飲店。

張忠謀並稱讚,張淑芬近十年在慈善事業上,最大的改變是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積極,她領導志工社或慈善基金會,都是起而行的人,不是坐著或像很多公司捐錢而已,不管氣爆、水災都親自到現場看需要什麼,然後由台積電與供應商一起去做公益。

張忠謀也肯定張淑芬把慈善事業變成慈善平台,這觀念跟台積電創新平台(OIP)很相似,「台積電創新平台是我取名的,觀念也很了不起」,是把台積電製程技術、客戶設計技術與很多第三者提供智慧財產(IP)放在平台上,對大家都有好處。慈善平台由志工出力,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