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伺服器將為中長期投資亮點

2020/03/30 05:30

Amazon去年第四季資本支出53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 (路透)

■許瑞祐

美國大型科技類股2019年第四季財報陸續公布完畢,其中市場最為關注的無非是Facebook、Amazon、Microsoft、Google對於伺服器前景的看法。根據Facebook的計畫,從現在開始到2023年,要再建設36個數據中心,目前有20個在營運,另預期2020年資本支出將介於170~190億美元,相較於2019年為雙位數成長;Amazon 2019年第四季資本支出為53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市場預估2020年資本支出成長10~15%;Microsoft也對2020年數據中心看法樂觀,Microsoft目前有55個數據中心,未來至少有11個數據中心要在2020結束前上線;Google則表示2020資本支出會著重在伺服器拉貨,將繼續與供應鏈保持密切關係,整體展望樂觀。

資本支出 著重伺服器

除了FAMG(Facebook、Amazon、Microsoft、Google)以外,中國BAT(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也實現強勁復甦。中國最大的伺服器代工廠為浪潮信息,根據市場預期,其2020年及2021年的獲利將呈現30%以上的增長,證實除了美國的FAMG以外,中國的BAT也已經呈現復甦,且目前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仍維持在一定的水平,筆者認為中國伺服器的市場空間仍然可期。

根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2020年1月的指引,2020年一共將建設60萬個基站,現在已上修至80萬個,主要是希望能藉由加速5G的布建來抵銷疫情對經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隨著5G基站布建的速度提升,預期中國整體企業資料的流量也將隨之上升,進一步帶動伺服器的需求上揚。

而隨著資料的流量增加,處理速度升級在所難免。目前伺服器機櫃中的交換機是以100G的速度為主流,但根據美國網路通訊設備商的看法,在未來幾年內,400G、800G或是1.6T將成為市場主流。以目前供應鏈得到的訊息顯示,2020下半年至2021年為400G的量產時點。

根據Intel的產品發展藍圖,將在2020下半年至2021年推出新的伺服器平台Whitley Ice Lake,此顆晶片的運算性能較Purley平台的規格優異許多,採用10奈米製程,且匯流排為PCIe 4.0,因為目前Purley的滲透率已經到達一定水準,預期在新產品的推動之下,有機會再度帶動Facebook、Amazon、Microsoft、Google出現另一波換機潮。

疫情肆虐 伺服器需求反增

此外,疫情促使異地備援、宅經濟的現象發生,這將使伺服器的需求不減反增。先前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導致許多供應鏈呈現停擺的狀況,近期復工率雖有提升,但目前市場更擔憂的是實體經濟的下滑,將導致對消費品需求的下降,進而使電腦、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消費品的訂單趨緩。雖不能排除未來可能出現如此狀況,但伺服器偏向屬於剛性需求,主要是由企業需求決定,所受到的衝擊相對小,且因為疫情日益嚴重,開始陸續出現異地備援、在家上班等現象,這將使企業對伺服器的需求不減反增。

綜上所述,中長期來看,伺服器仍為大勢所趨,雖然2019年上半年伺服器的動能稍有趨緩,但主要是因為2018年下半年的拉貨力道過於強勁,而2019年下半年伺服器的動能再度恢復,這現象原預計會延續至今年上半年。但受到疫情影響,有些零組件無法生產,故訂單可能逐步遞延至今年第二季至第四季。而2021~2022年,搭配著Intel新產品的發行,以及全球5G基地台的逐步放量,伺服器產業的前景將非常值得關注。故總結來看,短期需求難免會有所波動,但中長期而言,伺服器產業仍為大勢所趨。

(作者為富邦投信研究部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