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宅經濟〉「避凶」經濟發燒 專家:業者應深化虛實整合

2020/03/09 05:30

未來宅經濟驅動因素將會更加多元,業者在倉儲、物流支援等方面,必須更加深化並保留彈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許多民眾擔心被感染而減少出門,「宅經濟」發燒,電商平台消費大增。不過,當電商喊著業績大增要廣增人才之際,專家卻擔憂,經營觀念沒升級,下一次其他事件再來時,還是無法滿足消費者對「宅經濟」的需求。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張筱祺表示,過去宅經濟主要是「懶人」(便利)因素驅動,而武漢肺炎疫情帶動的宅經濟則是「避凶」因素;未來宅經濟驅動因素將會更加多元,零售流通業者在虛實整合、需求預測、倉儲、物流支援等方面,必須更加深化並保留彈性。

宅經濟一再出現 趁早規劃虛擬通路

張筱祺指出,2016年台灣曾遭遇一波霸王寒流,當時民眾因為天冷不想出門,引發一波宅經濟風潮,「那次是避寒、這次則是避凶」,都是在家時間變長。以此角度來看,未來由臨時事件驅動的宅經濟可能會越來越多,不管傳統零售或電商平台業者,對臨時性爆發的需求,需要更能提前預測及因應,而且要做得更精準。

過去電商平台可能喊出24小時或更短時間內到貨,疫情發生後,大量訂單湧進,平台流量能否因應?貨源足不足夠?物流能不能跟上?對客戶的承諾能不能守住?這些都要提前規劃,也要提早調度後勤支援體系。

張筱祺認為,過去傳統零售商對虛擬通路可能仍抱持嘗試或觀望態度,但在避凶經濟的刺激下,也要開始更積極看待虛擬通路的經營與布局;以百貨公司為例,雖然多少已啟動電商,但經營上仍以實體通路為主,這波避凶經濟爆發後,大家都不想出門逛街時,過去經營的電商平台應該趁機加強經營,例如增加購服務品項或與會員互動的服務。

張筱祺說,如果傳統實體通路或門市沒有經營線上商店的虛擬通路,也要趁機放眼未來的布局,因為未來各種臨時性的宅經濟需求會一再出現,屆時實體通路勢必受影響,所以一定要趁早規劃虛擬通路因應。

透過數位工具 勾勒線上客戶輪廓

張筱祺也表示,這波宅經濟不止電商平台進補,影音內容平台、線上數位學習平台等,都有正面影響;以教育學習來看,過去線上學習可能課外輔助的角色,但這次延後開學,學習不能中斷情況下,數位學習平台要積極思考將來如何扮演更重要角色。

數位行銷業者Super 8雲發互動科技執行長陳子龍表示,近來接到不少客戶反應實體店面不好經營,已朝線上經營發展,但線上客戶輪廓不像實體店面容易掌握,所以得透過簡單的數位工具,如線上聊天機器人對話中勾勒出客戶的輪廓,才能精準進行線上行銷;而且,現在已有LINE、臉書聊天機器人模板,中小企業可很快上手,並套用到其他分店,也是另一種數位轉型。

至於傳統電商,陳子龍表示,過去都是透過網站或EDM行銷,成本不菲,為了節省流量成本,建議應該利用年輕人慣用的LINE或Messenger,透過分眾工具找出超級鐵粉客戶,給予更客製的行銷活動,透過分享介紹才能找到更多的客戶。

網路行銷專家林柏蒼則建議,百貨商場應趁機加強經營會員,包括用折扣鼓勵會員轉改成線上訂購,並祭出折扣招收新會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