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港澳跟進降息 我維持不動機率高

2020/03/05 05:30

美國聯準會Fed意外提前降息二碼,香港、澳門立即跟進,全球央行再度吹起「降息風」。不過各界預期台灣央行在第一季仍將維持不動,台灣重貼現率將維持在1.375%,連「十五凍」。(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對美國經濟威脅,美國聯準會Fed意外提前降息二碼,香港、澳門央行立即跟進,市場預期接下來加拿大、英國、歐洲央行也將進一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全球央行再度吹起「降息風」;不過各界預期台灣央行在三月十九日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上仍將維持不動,台灣重貼現率將維持在一.三七五%水準,連「十五凍」。

我利率料連15凍

土地銀行常務董事、輔仁大學教授李宗培表示,降息的目的通常是降低資金成本、刺激投資意願;但此時全球遭遇的問題並非資金成本高低,而是非經濟因素造成,因疫情導致全球最大製造工廠斷鏈,降息無助解決生產鏈造成的傷害,市場會說話,這也是為何美股週二先漲後跌。

銀行高層也表示,台灣名目利率雖在各國居中,但實質利率已低,去年美國連續三次預防性降息,台灣都沒有跟進,這次台灣在防疫工作上領先部署,目前看起來對經濟的衝擊還可控制,央行此刻跟進降息可能性不大,但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二.五七%勢必下修。

趕外資 央行阻升穩台幣

Fed週二降息導致金融市場動盪,美股先漲後重挫,美元指數也一度急跌,週三台股表現相對淡定,新台幣、韓元與人民幣等亞洲貨幣在熱錢湧入下,全面走升,昨日新台幣早盤強升二.二二角,最高升抵二十九.八六五元兌一美元;但因央行開始「趕外資」,午盤後新台幣升幅收斂,終場以三十.○三八元作收,升值四.九分,成交量擴大至二十.七六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