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為治病進銀行? Fed閃電降息毀信譽

2020/03/05 05:30

美聯準會主席鮑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衝擊,美國聯準會(Fed)在三月例會召開前、史無前例地在美股盤中閃電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市場看法兩極。有分析師認為,此舉有助於維持企業和家庭信心;但批評者認為,有誰會為了「治病」進入銀行?Fed閃電降息顯示已慌了手腳,且是在川普總統施壓後才採取行動,信譽將受到打擊。

實際財政刺激 才能救經濟

Pantheon Macroeconomics創辦人薛佛森說,Fed降息是令人驚喜的動作,並向市場宣告,央行會作為支撐經濟的後盾;薛佛森預估,美國政府還將透過減稅、增加醫療健保支出,以及支持小企業來刺激經濟,貨幣政策結合實際財政刺激作為,才能助美國經濟免於衰退。

Ava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阿斯蘭姆也認為,Fed證明了他們會竭盡所能保持牛市的動能,並認為全球其他央行也該跟進降息;加拿大央行本週可能加入降息行列。

但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表示,降息是Fed慌了手腳的跡象,現在全球面臨的是公衛危機導致的經濟活動降溫,降息並非真正解決問題的解藥。

倫敦投資集團Algebris創辦人塞拉(Davide Serra)也認為,若為了治療健康問題而走進一家銀行,這個麻煩就大了,過去十年全球期待各國央行的救市政策行動已上了癮,這是非常短視的。

前總統歐巴馬首席經濟顧問桑默斯批評,比起將利率降至一%,財政刺激措施是更好的策略,因運到美國港口的貨物正在減少,美國商家和工廠很快就會感受到經濟衝擊;Fed這次行動極不尋常,所剩不多的信譽又再次受到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