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產線若斷 中製造業第2波衝擊

2020/03/04 05:30

韓日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激增,現代汽車和三星電子都關閉部分生產線。(路透)

缺了關鍵零組件

富士康等組裝廠雪上加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中國二月製造業景氣收縮至紀錄最低水準,但隨著疫情在南韓和日本擴散,中國製造業即使復工,恐再面臨第二波衝擊;研究機構龍州經訊分析,一旦日韓企業無法供應少數關鍵零組件,可能會中斷整個生產過程,造成富士康等組裝廠處境是雪上加霜。

韓日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激增,已造成一些製造商暫停營運,包括現代汽車和三星電子都關閉部分生產線,LG顯示器週二前也關閉一個顯示器模組工廠以進行消毒。中國占南韓總出口四分之一,去年從南韓進口半導體產品六四○億美元,以及數十億美元的液晶顯示器(LCD)和一些手機零組件。

中國券商中信證券分析師報告指出,日本和南韓是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若疫情升級,工廠關閉、物流中斷和出口減少將直接衝擊中國上游、中游和下游企業的供應。

產能無法全開 進出貨雙卡

彭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疫情使中國電子產品供應鏈斷裂,衝擊全球製造業延遲出貨,包括蘋果iPhone等產品、臉書VR(虛擬實境)頭戴裝置Oculus、惠普部分個人電腦(PC)等,都出現零售供應缺貨;這反映中國從一月底各地交通中斷以來,工廠迄今仍難以產能全開,專家警告部分企業可能低估了供應鏈中斷衝擊。

研調機構Canalys分析師Sharon Hiu表示,澳洲一通路商被重要製造廠商告知,電腦和零件出貨可能要等待十四週、是正常四週時間的逾三倍,部分通路商則獲知出貨約要十週,一些通路商無法得知出貨延遲多久。

蘋果官網週一數據顯示,美、歐和澳洲蘋果門市iPad Pro平板電腦存貨有限,AirPods Pro耳機和接受訂製的Mac電腦持續顯示延遲出貨,部分Apple Watch 3、Apple Watch 5智慧錶顯示線上無法購買,歐洲和澳洲一些門市無法買到iPhone 11手機。

臉書網路商店顯示一二八GB的VR頭戴裝置Oculus Quest無法購買, Oculus Rift S頭戴式裝置也售罄;惠普網站顯示,Envy、Pavilion兩款筆電、Slim桌上型電腦、Sprocket行動相印機已無庫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