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危機入市?〉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 轉單、漲價聲不斷

2020/03/02 05:30

研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本季電視面板價格將上漲5-6美元。(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已從中國擴散到其他國家,其中南韓成為另一個重災區,確診人數每日暴增,由於南韓是全球面板、記憶體重鎮,市場擔心疫情若持續升溫,包括韓國三星(Samsung)與SK海力士(Hynix)恐因員工隔離導致生產不順,台灣記憶體與面板廠可望有轉單效益;另外被動元件則是因復工率低、缺料問題惡化,漲價題材成為年後電子業的熱門話題。

疫情打亂供應鏈 面板有望漲價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供應鏈,現在疫情擴散到南韓,面板供應更加吃緊,面板可望出現一波漲價潮,研調機構群智諮詢(Sigmaintell)預期,2月面板價格上漲幅度將擴大,從原本上漲1-2美元,增加到3-5美元,研調機構IHS Markit也預估,本季電視面板價格將上漲5-6美元,台灣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3481)因有產能在台灣,有機會因此受惠。

因武漢肺炎疫情使得中國復工時間延後,材料供應不足,影響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等中國面板大廠本季產能,供給將減少10-20%,市調機構預估,疫情使得面板價格上漲趨勢將從2月再持續到3月。(記者卓怡君)

韓國疫情加重 台記憶體廠轉單效應可期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企業復工情況不如預期,加上南韓疫情也趨嚴重,記憶體業面臨供應鏈斷鏈可能性,市場預期台灣記憶體廠可望受惠轉單,漲價效應可期。

中國的DRAM及儲存型Flash廠包括三星西安廠、SK海力士無錫廠、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福建晉華等,雖然生產受影響有限,但下游廠商整體復工不如預期,產能縮減。

另外記憶體大國南韓疫情加重,確診人數直線上升,台經院指出,南韓為全球記憶體生產重鎮,其中DRAM全球市占率高達73%、NAND Flash也有45%,一旦疫情重創南韓記憶體生產,可能危及整體電子產品供應鏈,記憶體價格可能加速飆升,且目前正值記憶體採購補庫存期,市場預期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記憶體廠可望受惠轉單,漲價效應可期。(記者洪友芳)

供需吃緊 被動元件漲價聲頻傳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後開工,被動元件傳出轉單效益,再加上通路庫存低、中國廠招工不易,供需吃緊使得市場傳出國巨(2327)欲調漲通路商3月MLCC(積層陶瓷電容)、電阻等價格,漲幅約3成至5成不等。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日前在臨股會表示,「訂單出貨比高達2倍」,意指手中目前的訂單是產能的2倍,且各成品庫存天數皆低於30天,寫下10年以來新低紀錄,「供給明顯低於需求」。

華新科(2492)總經理顧立荊也表示,現在市場庫存水位降低,不論MLCC還是電阻,供需比之前健康很多,雖然有些吃緊,但不到大幅缺貨的情況,目前華新科暫不調漲價格、以搶市占率為優先,中國廠區復工率約75%、稼動率50-60%,至於MLCC高雄廠、馬來西亞廠則火力全開稼動率高達100%、爭取更多轉單。(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