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WS出貨「疫」言難盡 法人下修瑞昱評等

2020/02/27 05:30

瑞昱今年看好的TWS(無線藍牙耳機)晶片,受疫情干擾,遭外資點名恐出現營運隱憂。(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干擾,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表現不振,外資法人指出,真無線藍牙耳機(TWS)業務恐面臨短期出貨下滑風險,長期也有售價衰退衝擊獲利的壓力,因此下修IC設計廠瑞昱(2379)投資評等與目標價。

今、明年獲利連續衰退

外資法人表示,疫情打亂中國智慧手機銷售表現,且供應鏈在農曆年前已建立部分庫存,TWS面臨短期出貨下滑風險。且中國當地供應商將於今年陸續放量生產TWS晶片,價格比瑞昱的半價還低,這將使瑞昱獲利面臨不小壓力,瑞昱TWS業務長期有售價衰退的隱憂。

外資認為,瑞昱雖有Wi-Fi6、車用乙太網路、物聯網(IoT)等帶動成長的商機,但不足以完全彌補TWS與中國市場的下滑風險。營運將從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3.36元獲利高峰滑落,預估今年為12.26元,2021年為11.42元,因此將其評等由「中立」調降為「賣出」,目標價由230元下修到200元。

瑞昱日前法說會對2020年展望樂觀,看到持續成長動能包括藍牙、WiFi、電視單晶片等3大產品線,物聯網、網路攝影等產品也會有相當不錯成長動能,車用產品估約需等到2022年才會好。瑞昱昨收236元,下跌3元。

瑞昱預估今年整體TWS市場需求至少達2億套,較去年1.2億套約年增67%;其中超過一半應用來自蘋果的AirPods,原看好瑞昱在非蘋陣營TWS的市佔率超過一半,今年推出新款具有主動式抗噪(ANC)功能的TWS晶片,市場傳出拿下亞馬遜、小米等知名大廠訂單,全年TWS晶片出貨可望達逾億套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